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  华     陆  飞     尤  嘉 责编 | 岭  桐
1.  肺癌筛查,Google 的AI程序比人类医生干得更好
本周,Google AI 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Medicine 杂志上展示了他们最新设计的人工智能程序,宣称能够在放射图像中准确地识别肺癌病灶。在传统的肺癌筛查过程中,医生需要依靠肉眼观察患者胸部 CT 图像,但是准确率不够高。据统计,超过80%的肺癌病例未能在早期被发现。相比之下,Google 的新程序以深度神经网络为基础,分析肺癌患者的CT 图像准确度极高。测试表明,该人工智能程序判断人类患病情况的准确率高达到94%,比一同参与测试的六名放射科医生表现更好,而这些人类医生已经有八年左右的临床经验。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19-0447-x
 
2.  低碳丧葬——“遗体堆肥”在华盛顿州合法化
 
 
 
 
据 US News 报道,5月21日,华盛顿州成为美国首个将“人类遗体堆肥”合法化的地区。相比于使用有毒防腐剂的土葬和高能耗高排放的火葬,堆肥是一种对环境更为友好的丧葬方式。遗体堆肥公司 Recompose 介绍称,用木屑和稻草覆盖遗体,三到七周之内,遗体就会在微生物作用下降解成富含养分的土壤,每具遗体可以制造近一立方米的土壤。事实上,遗体堆肥的做法近年来在美国农村并不罕见。专家认为,使其合法化能让更多人愿意选择这种低碳的丧葬方式。
 
文章链接:
https://www.usnews.com/news/best-states/articles/2019-05-21/washington-becomes-first-state-to-legalize-human-composting
 
3.  新程序可精准模仿人类说话,被模仿者惊呼像得可怕
 
 
上周,加拿大初创公司 Dessa 公布了最新产品:一个名为 RealTalk 的程序,可以在学习大量数据后模仿人类说话,而且语音语调与被模仿者极其相近。在展出的样例中,RealTalk模仿了美国著名脱口秀演员 Joe Rogan 的语调和风格讲了一段话。Joe Rogan 本人听后表示:这音频 “精确得可怕”(It’s terrifying accurate)。公司首席机器学习架构师认为,这一技术是他所看到的“人工智能领域最酷也是最恐怖的事件之一”。出于对技术伦理和社会影响的考虑,该公司尚未公布 RealTalk 程序的任何细节。
 
文章链接:
https://www.theverge.com/2019/5/17/18629024/joe-rogan-ai-fake-voice-clone-deepfake-dessa
 
4.  缺乏睡眠会导致人类产生孤独感
 
 
我们都知道缺乏睡眠不利于身心健康,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们进一步指出:睡眠不足还会使人们产生孤独感。调查结果显示,长期睡眠不足者比普通人往往更容易感到孤独,且更不愿与他人产生互动。不仅如此,睡眠不足而导致孤独感有 “传染性”。他们排斥社交的情绪会影响与之接触的人,使得后者觉得自身缺乏人际魅力,因而也会感到孤独。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5377-0
 
5.  躁郁症患者可能更易患帕金森综合征
 
 
近日,来自台北荣民总医院等机构的一项大数据研究指出:躁郁症和帕金森综合征之间存在关联。躁郁症患者进入老年期后,比普通人更容易罹患帕金森。并且,在 “狂躁” 和 “抑郁” 两相之间转变更为频繁的患者患帕金森的几率还要更高。对此,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的研究将关注基因变异、炎症反应和脑细胞信号传导等方面,如果能够揭示两种疾病之间联系的生物学机理,将有希望开发出可以同时治疗两种疾病的手段。
 
文章链接:
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19/05/22/WNL.0000000000007649
 
6.  加拿大发现目前世界最古老真菌化石
 
 
近日,由比利时列日大学主导的研究团队在加拿大北极区发现了一种微生物化石。因为化石内含有隔菌丝和几丁质结构,所以科学家认为它是一种真菌。据悉,这种真菌生存的年代在距今9-10亿年前,而人类之前找到的真菌化石只有4亿多年历史。因此,此次发现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真菌化石。它将帮助我们进一步认知地球早期的生命起源,了解真菌类生物的演化历史。
 
文章与图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217-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7篇文章 24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