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这样一群人,拥有模特般的身材比例,
岁月仿佛也特别优待,
不舍在他们身上留下成长的印记。
但,俊俏的外表下隐藏着
对家人都无法启齿的痛苦。
他们就是卡尔曼氏综合征患者,
戏称自己为老K。
 
我是陈乐理,男,51岁,农民。
我从小身体“不发育”,没有第二性征;
嗅觉也不太灵敏,闻不到太多的气味。
我想这样也好,做脏臭活,也不会感到恶心。
 
 
20岁时,我离家去深圳打工。
因为长相幼嫩,声音尖细,个子也不高,
常被误认是童工,或者是女生。
因为干的是装修的体力活,
大家还觉得我很了不起,是个女汉子。
 
 
后来我回到老家湛江“菠萝的海”,
开始自己种植菠萝。
生意不错,渐渐在村里小有成就。
我盖了新房也买了车,经常会开车到处旅游。
再后来,村子里有一些女生开始追求我。
 
 
十几年前我曾有过一个刻骨铭心的恋人。
我主动跟她坦白自己的病,她却从未歧视我。
可我没能突破自己自卑的心理,离开了她。
后来,她与别人结婚生子,但我们还是朋友。
得知她家庭美满,我感到很满足;
我会一辈子感激她,关爱她。
 
 
虽然没有爱情,但我的生活有着另一番充实。
我和村里条件比较好的村民成立了助学基金,
奖励村里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孩子,
希望他们没有学费的后顾之忧,
不再重蹈我小时候没钱上学的覆辙。
 
 
2016年冬天,我无意间读到一篇文章
《性欲,是什么感觉?》,提到一种罕见病:
卡尔曼氏综合征(Kallmann Syndrome),
发育停滞,青春期不启动、
不能正常分泌性激素,没有嗅觉……
这不就是在说我吗?为什么现在
才知道自己的疾病?我的青春都已错过。
 
 
卡尔曼氏综合征可以通过激素进行治疗。
我年纪大了,也不打算生育,起初不想治疗。
但,后来经不住青春的诱惑……
半年的激素治疗后,我开始感觉有力气了,
像是变成了一个绿巨人,
开始有肌肉、有精神,骨质疏松也好了。
 
 
通过龙飞创立的病友组织“老K之家”,
我学习了很多关于卡尔曼氏综合征的知识,
也希望能为群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义无反顾地离开广东第一次去到云南大理,
投身一年一度的“老K徒步中国”公益活动,
为卡尔曼氏综合征做宣传。
 
 
希望更多的卡尔曼氏综合征患者  
能尽早确诊,得到及时的有效治疗,
希望沿途的医生和民众都能更了解卡尔曼氏综合征。
 
徒步的第一天,是我50多年来最开心的一天,
徒步的第二天,是我50多年来最幸福的一天!
和大家在一起我感觉如鱼得水,轻松自在。
虽然脚上起了很多水泡,每走一步都很疼,
但我还是一马当先,好像力气永远使不完,
比那些健康的志愿者还跑得快。
 
 
卡尔曼氏综合征曾是我对家人无法启齿的禁忌。
我没有“阳刚气质”,也许不能传宗接代,
这让我被“阳刚”的乡亲们排挤和取笑;
让我怕女伴不能接受我的身体,而选择逃避。
 
 
如今,我能坦然接受自己。
我认识到原来这不仅仅是我生理的疾病,
更是社会的病,是男权社会对性别的歧视!
无论社会、家庭还是我自己,
正视卡尔曼氏综合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老K就像菠萝一样,味甘而天性温和。
缺乏激素的我们,就像涩口的菠萝;
而一旦经过激素治疗,就像菠萝泡过盐水,
美味多汁,无人不爱……
 
今天暖心科普的主人公是菠萝哥陈乐理。
希望大家通过菠萝哥的故事了解“老K”们。
他们的外表比我们更俊俏,
但他们承受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压力与痛苦。
请给他们坦诚相待的机会,
拥有与我们一样的梦想。
 
 
 
故事|经当事人授权
漫画|晶皮豆芽
图解|Echo
本期故事素材由老K之家提供。该组织成立于2012年,由卡尔曼氏综合征人士发起的病友互助公益组织。在生活、医疗和工作中,为卡尔曼氏综合征人士的权益而服务。提供疾病医学咨询,让病友就医少走歪路;定期组织病友参加交友、义诊和户外健身等公益活动。目前开展中的主要品牌公益项目包括“老K徒步中国”、“认性学院”等。
 
系列介绍
—  罕见病 · 暖心科普 · 系列—
由基因科普公益项目豌豆Sir与病痛挑战基金会联合出品。每月两期,每期带你了解一种罕见病,感受一位罕见病病友,一组暖心漫画,一段非凡人生。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