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  烁    尤  嘉    黄宇翔 责编 | 惠家明
 
1.  “抖腿狂魔”的春天:香港学者提出用膝盖发电
 
 
随着可穿戴电子设备的蓬勃发展,如何保证它们的电量供给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周,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者们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用膝盖发电。他们选用一种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出了能量收集装备,可以收集膝盖等关节运动时产生的能量,并将其转化成电能。在正常行走时,这种设备可以产生大约1.6微瓦电能,足够用来驱动一些小型穿戴设备,比如健康监控仪,GPS 仪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重量轻巧,几乎不会增加正常运动的负担。
 
文章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5098962
 
2. 蚊子是如何找到猎物的?
 
“黑灯瞎火的,蚊子怎么知道我在这里?”这个夏天被咬无数次的你,一定也有这个疑问。以往的学者认为,蚊子觅食主要靠嗅觉。而在本月18日,华盛顿大学团队发表了有关蚊子寻找食物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行为学和钙成像等实验手段,他们发现:蚊子寻找猎物主要靠嗅觉和视觉的配合。当蚊子感受到周围有猎物释放的二氧化碳以后,掌管视觉感知的脑核团会被激活,进而锁定叮咬目标。这表明,蚊子觅食过程中嗅觉系统与视觉系统存在互动。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0982219307705
 
3. 巧施木马计,递送抗癌药
 
为了治疗癌症,人们设计了各种“武器”,企图通过狂轰滥炸歼灭肿瘤。然而,肿瘤细胞建立起固若金汤的堡垒,把大量药物挡在了城门之外。对此,美国东北大学的研究者想出了一条锦囊妙计:特洛伊木马计。血清白蛋白是身体中装载补给养料的“运输船”,可以进入肿瘤组织内部。研究者让化疗药藏进运输船血清白蛋白里,以此为掩护,化疗药物得以暗度陈仓,潜入肿瘤组织中。一旦计谋得逞,化疗药物就纷纷从扮演了“特洛伊木马”的血清白蛋白中释放出来,大量杀伤癌细胞。实验结果显示,这种策略不仅能高效杀伤癌细胞,而且毒副作用低,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抗癌手段。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jacs.9b04272
 
4. 三十年数据揪出珊瑚死亡真凶
 
珊瑚礁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一部分,但如今全球珊瑚正在大量死亡,其生存情况令人担忧。珊瑚究竟为何会大量死亡?人们以往认为,珊瑚死亡是全球变暖所致。而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除了气候之外,真凶还有一位!基于对近30年统计数据的研究,科学家们意识到海水中越来越高的活性氮浓度也会杀伤珊瑚。原因在于,高浓度的氮使得珊瑚的共生藻类过度繁殖,并且导致环境中的氮-磷比例失调,引发珊瑚病变、白化和死亡。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陆地雨水充沛的年份,沼泽地的径流增加,大量处理不当的污水和富营养化的土壤被冲入海洋,导致的海水中氮浓度的升高。为了保护珊瑚礁,人们必须关注污染物排放对海洋生态的影响,而不仅仅是全球变暖。
 
文章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227-019-3538-9
 
5. 德国科学家提议:用人工降雪阻止南极冰层流失
 
 
最新证据表明,南极洲西部的冰层正在流失。科学家担心,一旦该地区冰川大规模解体,上升的海平面就有可能淹没上海、东京等沿海城市。对此,德国波兹坦气候研究院提出了一种大胆的方案。他们认为可以抽取海水在派恩岛和思韦茨冰川等地制造雪炮,以人工降雪的方式阻止冰层流失。电脑模拟显示,要想实现这一目的,人类需要在十年之内进行7.4兆吨的人工降雪。研究人员还声明,这项研究只是一个不完善的理论模型,并且存在着潜在风险。比如说,人工降雪可能会在冰层上形成湖泊,这反而会加快冰层的解体。
 
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7/eaaw4132
 
6. 火星移民再进一步?硅胶让火星变得宜居
图片来源:pixabay
 
要想移民火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严寒和强烈的辐射。为此,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提出了新设想:用硅胶改造火星表面,让它变得宜居。科学家们通过计算得出,用2至3厘米的硅胶层覆盖火星地表,就可以在火星上模拟出地球的环境。这层硅胶保护膜可以在保证足够光照的情况下尽量阻隔辐射,还能形成温室效应,让火星的温度上升。最重要的是,硅胶层比较耐用,建成以后省心省力,几乎不需要特别的修理。
 
文章链接:
http://dx.doi.org/10.1038/s41550-019-0813-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