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冯水寒 责编 | 夏志坚
你是否会时常对所做的工作感到精神疲惫?也许你和同事会将其视为工作压力带来的无益情绪,但你是否想过这可能是一种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将这种情绪称为“工作倦怠”(Burn-out),并将其纳入近期修订的第十一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对应诊断编码为QD85)。
 
随后有人将世卫组织的这一做法视为工作倦怠被正式认定为一种疾病,国内外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但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28日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将工作倦怠作为一种职业现象列入,但未将其列为一种医学病症。”
 
 
世卫组织的回应进一步将工作倦怠带入公众视线。那么,什么是工作倦怠呢?
 
我注意到工作倦怠位于世卫组织《国际疾病分类》的“影响健康状态或与卫生服务机构接触的因素”一栏,属于“与就业或失业有关的问题”。工作倦怠是指在工作环境(而非生活环境)中,由未能妥善控制的长期工作压力造成的一种综合征,它特指职业环境中的现象。
 
事实上,早在第十版《国际疾病分类》修订本中,工作倦怠已被列入其中,而这次第十一版更加注重了这一状态,并提供了详细的定义。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出现工作倦怠呢?WHO 认为,需要在排除调适性疾病、压力相关疾病、焦虑或恐惧相关疾病、情绪疾病的前提下,考虑是否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感觉精力耗竭或疲惫;心理上与自身工作的距离感加深,对自身工作感到消极或厌倦;工作效率下降。
 
 
工作倦怠会给人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人们在其中苦苦挣扎,紧张激烈的工作让人感到精神不振,热情消耗殆尽,尽管在工作中有所收获,但还是会情绪低落,愤世嫉俗。
 
盖洛普公司基于7500名美国工作者的调查(2018 Gallup study)显示,工作中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不合理的时间压力、难以把控的工作量以及对个人角色缺乏清晰认识都有可能使员工出现工作倦怠;而由于自身与公司价值观严重不符,产生的紧张且不和谐的感觉也会造成倦怠。
 
 
另外,美国压力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AIS)和 Korn Ferry 公司的调查数据表明,当前美国人的工作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长。在过去的30年间,工作者的压力上升了近20%,而工作压力是成年美国人焦虑的主要来源。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受到工作倦怠的影响。
 
那么,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潜在的工作倦怠危险,我们应该如何排解呢?唯一的方法便是根除与倦怠有关的潜在问题。
 
《工作倦怠解决方案》(The Burnout Solution)
 
《工作倦怠解决方案》(The Burnout Solution)的作者、爱尔兰心理治疗师Siobhán Murray 认为职业倦怠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当下“想要一切”的文化。尽管适度的压力和焦虑会成为工作的动力,但当压力和焦虑不断累积时,也很可能出现工作倦怠。与此同时,她也提醒注意逐渐养成的坏习惯,例如过于依赖酒精和糖;注意挥之不去的疲惫感,即使休息得很好,但还是想睡觉,没有精力去散步、锻炼。如果出现类似感觉和情况,就应该向医生寻求帮助。
 
无论工作倦怠是由什么原因产生,改变生活方式、善待自己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法。要知道,人不可能拥有一切,学会分清轻重缓急,不给自己过分的期望和压力。当感觉自己可能接近或已经发生工作倦怠时,就从当前的节奏中停下来或退一步,弄清楚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摆脱困境,甚至可以考虑变换工作环境,开展新的职业。
 
此外,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也指出,平衡工作、家庭以及个人生活之间的关系,从人际关系网络(如朋友、同事等)中获得支持,保持轻松、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减轻工作压力、预防工作倦怠的有效方法。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即将着手制定工作场所精神健康指南,为相关健康问题防治提供指导。
 
 参考资料:
https://icd.who.int/browse11/l-m/en
https://www.who.int/mental_health/evidence/burn-out/en/
http://www.bbc.com/capital/story/20190610-how-to-tell-if-youve-got-pre-burnout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money/2019/05/28/burnout-official-medical-diagnosis-says-who/1256229001/
https://edition.cnn.com/2019/05/27/health/who-burnout-disease-trnd/index.html
https://www.stress.org/workplace-stress
https://www.kornferry.com/institute/workplace-stress-motivation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