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郝春晖    陆  飞    段睿颖 责编 | 惠家明
 
1. 听说大学欠你一个女朋友:数学专业为什么男多女少?
 
数学和理工相关专业往往男多女少,这让很多同学抱怨找对象困难。可是,为什么女性在这些领域人数偏低呢?已有研究显示,男女两性的数学成绩差异其实很小,并不是数学能力把女性拦在了专业门外。而巴黎经济学院则发现,之所以会出现男女比例不均的现象,关键是女生阅读成绩太好了。研究者注意到:女生的阅读能力不仅比男生高出34%,而且也比她们自己的数学成绩更好。因为学生倾向于选择自己更擅长的领域,所以女生在选专业时更倾向于与阅读相关的人文学科,尽管她们的数学成绩也不错。而女生阅读能力之所以比男生好,研究者认为这与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文化环境、教育投入偏好有关。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7/09/1905779116
 
2. 多给别人建议,居然可以提高自己的成绩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们近日发现:多给别人提供建议,能提高自身的学业表现。研究者们招募了1982名高中生进行测试,并随机分派他们为两组。其中一组需要给学弟学妹提供学习上的鼓励建议,例如如何对抗拖延症,而另一组则不这么做。结果表明,提供建议者的成绩在实验结束后显著高于另一组同学。研究者认为原因在于,人们在给别人建议的同时,自己也会逐渐接纳这一建议,并相信其效力。不仅如此,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反思自身,使自己更加自信,并为自己制定具体计划。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6/30/14808
 
3. 匿名信息依然可能泄露隐私
 
 
私人公司和政府都经常收集和使用人们的个人数据,而为了防止泄露隐私,这些数据会被匿名化。例如,删除数据中包含的ID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等信息。在此过程之后,数据就可以被合法地使用或出售。然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发表的论文表明,如果利用机器学习对数据进行逆向化处理,黑客们依然可以重新识别这些数据所属的人个人隐私信息。因此,研究人员表示,为了真正意义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现有的 “匿名化” 和 “去识别化” 手段远远不够,还需要其他技术手段的帮助,比如添加干扰信息。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933-3
 
4. 人类抽烟,植物遭罪
 
 
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4.5万亿颗烟蒂被丢弃在地面。而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的一项研究则证实,烟蒂会危害植物的生长。研究人员通过对照实验测试了烟蒂对黑麦草这种最常见植物的影响。结果显示,土壤中如果存在烟头,那么黑麦草的发芽率会降低10%,茎长短13%,叶绿素含量也会失衡。实验还指出,危害植物的不是烟草中的化学物质,而在于烟蒂本身。因为香烟过滤嘴中含有的增塑剂会浸入土壤,对植物早期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651319307481?via%3Dihub
 
5. 人类易患心血管疾病与基因突变有关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死亡是由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引发的,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原因。经过多年的研究,许多患病风险因素已为人们所知,如缺乏运动、高血压、肥胖和吸烟等。然而,有大约15%的患者并没有这些不良习惯,他们为什么也会患上这种心血管疾病?对此,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给出了解答。早在十年前,他们就发现动脉粥样硬化是人类的专有疾病,在其他哺乳动物中几乎不存在。受此启发,他们的最新研究揭示,人类200多万年前的祖先可能缺失了某个基因,并将此特征遗传给了现代人。该基因缺失会影响名为“唾液酸”的细胞表面分子,并显著提高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这项研究为人类易患心血管疾病提供了一个进化论的解释,不过,环境和生活习惯仍是重要原因。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7/18/1902902116
 
6. 人造喉咙可以帮助聋哑人“说话”
 
 
“说话” 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涉及口腔的运动和声带的振动。如果声带受伤,人就会失去说话的能力。为了帮助聋哑人 “说话”,来自美国化学学会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可穿戴的 “人工喉咙”。这款人工喉咙贴在脖子外面,可以将喉咙的运动转化为声音。研究人员在一块聚乙烯醇薄膜上利用激光刻划石墨烯,并在其中置入可以测量人体皮肤运动的传感器,传感器会将信号传递到小臂上的发声设备。考虑到患者将长期佩戴这种设备,时间一长可能会很不舒服,因此研究人员希望该设备能够尽可能地轻薄,可以像纹身贴一样贴在患者的脖子上。为此,这使得其大小仅仅有两个拇指那么大,因此不会给患者造成额外的负担。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321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