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陆  飞     杨  枭 责编 | 惠家明
 
1. 我命由我不由天——乌龟宝宝可选择自己性别
 
 
与人类不同,爬行动物的性别并不是在精子卵子结合的时候决定的,而是会受到孵化环境(比如温度)的影响。本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团队又进一步发现:在蛋中孵化的乌龟胚胎能够敏锐感知周围环境的温度,主动调整自己在蛋中的位置,并参与到性别决定过程中。也就是说,乌龟胚胎可以主动选择自己的性别。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将有利于人们进一步理解生命复杂的演化进程。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19)30765-1
 
2. 如果大象灭绝,世界将会怎样?
 
 
 
 
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一直以来,象的生存都受到人类的威胁。本周,在《自然 · 地球科学》一杂志中,圣路易斯大学的生物学家发表论文指出,大象的生死存亡还影响着地球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原因在于,大象偏爱食用快速生长的草木,从而会为生长缓慢、木材密度高的物种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间,而后者可以固定更多的二氧化碳。计算机模型预测,一旦大象灭绝,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将显著上升,对全球气候带来巨大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19-0395-6
 
3. 亚马逊丛林发现世界上最小的猴子化石
 
 
如今的世界上,猴子家族中最小的成员是绒猴,其身型和茶杯差不多大。而在近日,杜克大学领导的团队宣称,他们发现世界上曾经存在过更小的猴子。这种远古猴子的大小宛如仓鼠,生活在1800万年前,而今已经绝迹。这项发现来自于科研人员在亚马逊丛林的化石采集探险。在当地一条河流附近,他们挖掘出了大量动物化石,其中就包括这种猴子的牙齿。通过这枚只有针尖大小的牙齿,研究人员得以推算出猴子生前的体重和饮食习惯等信息。此次微型猴子的发现对理解猴子进化史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7248418304068?via%3Dihub
 
4. 使用抗酸药是否提升过敏风险?
 
 
假如你不幸地患有胃酸倒流的病症,那么腹内难免有尖刀扎刺的痛感。这时候,服用一小片神奇的抗酸药(如奥美拉唑或埃索美拉唑)就能极大程度缓解你的症状。以抑制质子泵为原理的抗酸药长期以来被认为安全无害,在临床上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抗酸药真的足够安全吗?本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研究分析了2009至2013年澳大利亚97%人口的健康记录,发现使用过抗酸药的人群往往还会服用抗过敏药物,并且服用抗过敏药物的概率是普通人的两倍。这背后的一种可能性是,抗酸药会抑制消化,导致食物中一些未被分解的多肽激发了过度的免疫应答反应,最终引发过敏。尽管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服用抗酸药与过敏之间存在确凿的因果关系,但这项流行病学也足够引起临床医生们的重视。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914-6
 
5. 同伴的“吸烟”基因,会让你更容易吸烟
 
 
许多动物实验显示,同伴的基因可能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行为。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人类也是如此。该研究观察了青少年的吸烟行为,并探讨了吸烟行为和基因的关系。结果显示,有些人的基因本就带有喜欢吸烟的倾向。有他们的存在,身边的同龄人在气氛带动下也更容易染上吸烟的恶习。研究者把这些具有高遗传性 “吸烟” 风险的少数人称为“坏苹果”,因为他们可以极大地影响身边同伴的吸烟行为。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7/29/1806901116
 
6. 江畔何年初见月:月球如今多少岁?
 
 
月球很可能是行星与早期地球发生碰撞后形成的。当时,新生的月球被岩浆覆盖,冷却后形成不同类型的岩石。这些岩石记录了月球形成的信息,而人类也在50年前也成功采集到了月岩样本。最近,科隆大学地质与矿物学研究所通过这些样本,对月球进行了一次 “年龄” 鉴定。他们认为,月球的诞生年代应该在太阳系形成后约5000万年,也就是距今大约45.1亿年前,这比之前的年龄测定结果早了1亿年。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19-0398-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