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 读
寻常百姓辣,竟拉上了痴呆问题,对瘦的人尤其如此。不过,这些还是初步的研究。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辣椒是个挺奇特的东西,中国川湘等地民众更是少不了它,就连许多歪果仁(外国人)都对辣椒趋之若鹜,赞不绝口。除了鲜辣对味蕾的刺激,大家还听过多吃辣可抗寒防感冒等,也有一些研究发现辣椒素(辣椒所含活性成分)可促进新陈代谢,有益血管。不过,凡事都不要过量,多吃辣椒有那么好吗?
 
 
5月28日,国际学术期刊 Nutrients 发表了一项研究,对中国几千位老人的数据分析结果初步显示,吃辣椒会让很多人有一个大问题:他们的认知会衰退得更快,对瘦的人尤其如此。
 
 
这项研究由卡塔尔大学健康科学学院人类营养系华人学者施祖敏(Shi Zumin)领导,通过对4000多位中国老人(55岁以上)的15年追踪的数据分析,发现对那些平均每天吃50克辣椒(鲜/干辣椒,不包括甜椒,黑胡椒)以上的 “嗜辣一族” 而言,他们可能要承受脑智上的大代价。他们认知衰退的风险比非嗜辣者显著要高,记忆力检测的结果显示,他们的记忆力变差的风险可达非嗜辣者的2倍以上,且对于瘦的人来说,食用过多的辣椒,他们认知功能衰退,记忆力下降更为显著。
 
 
那么,吃辣椒是怎么影响人的大脑呢?研究者只从此前其他的动物试验进行了初步分析。其中,辣椒素具有神经毒性是一个潜在机制。吃用很多辣椒可能使许多大脑细胞正常功能紊乱甚至死亡。此外,研究者还指出,脂质对中老年人的脑智功能有益,瘦的人体脂较少,他们对多吃辣椒导致的认知问题更为敏感。
 
但这些也只是可能的机制,而此次研究也缺乏有关的生物学标记物的数据,限制了对相关机制的深入分析。研究者表示,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来研究。
 
有些研究甚至还得出了相反的结果,第三军医大学神经内科主任王延江此前通过对300多位中国人(40岁以上)的数据综合分析,发现高含量辣椒素的饮食有利于中老年人的认知,且发现可降低他们血液中阿尔茨海默病(AD)相关重要致病物Aβ的水平。同时研究者也表示,教育水平会对认知功能检测的结果有重要影响,但此次研究并未进行考虑,是该研究的一个显著局限。
 
 参考资料
1.Shi, Z.M., et al. High Chili Intake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mong 4582 Adults: An Open Cohort Study over 15 Years. Nutrients 2019, 11, 1183; doi:10.3390/nu11051183
2.Associate Professor Zumin Shi | Researcher Profileshttps://researchers.adelaide.edu.au/profile/zumin.shi#publications
Liu, C.H.; Bu, X.L.; Wang, J.; Zhang, T.; Xiang, Y.; Shen, L.L.; Wang, Q.H.; Deng, B.; Wang, X.; Zhu, C.; et al.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a Capsaicin-Rich Diet and Blood Amyloid-beta Levels and Cognitive Function. J. Alzheimers Dis. 2016, 52, 1081–108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