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赵亚杰 责编 | 陈晓雪
随着中美关系的日益恶化,在美华人学生学者首当其冲成为了美方愈加严苛的审查的对象。在这种局势下,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在内的众多顶级美国高校都重申了对于目前形势的关切,同时表示要继续敞开怀抱欢迎来自于全世界的学生学者。
 
现在,这些高校的名单上要加上另一所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为“哥大”)。与其他高校的声明发布于学校的官网或是给在校人员群发邮件不同,哥大校长李·布林格(Lee Carroll Bollinger)题为“不,我不会开始监视我的外国学生”的声明于8月30日发表在了在全球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华盛顿邮报》,向全世界传达了哥大对于目前局势的态度与立场。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卡罗尔·布林格(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e_Bollinger#/media/File:Lee_Bollinger_-_Daniella_Zalcman_less_noise.jpg)
 
随后的9月3日,李·布林格向哥大的全体人员群发了这篇文章,重申尽管 FBI 要求大学建立监控外来学生学者的机制,并且主要针对来自中国的学生与学者,但是 “大学并不会开始监视他们自己的成员,这不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华盛顿邮报》声明的开头,布林格直陈,和其他高校一样,哥大也面临着来来自于美国情报部门的要求, “美国执法部门和情报部门决心打击非法转让知识产权给外国竞争对手的行为,为此他们鼓励美国学界和行政人员制定更为严苛的条例来监视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尤其是中国学生。” 布林格认为,这样的行为,“正在将经济政治上的担忧同第一修正案所倡导的自由对立起来”。
 
布林格表示,确实有一些研究可能会比较敏感,知识产权也需要保护,针对这些方面今后仍需要完善。但是,大学中仅有极少数的研究涉及到 “机密”, “学术研究本应共享,才能促进人类的进步”。他同时指出,外籍的科研人员根本没必要潜入美国顶级高校来获取最新的研究进展,查阅互联网上的学术期刊或知识产权网站公布的专利就可以实现。
 
布林格认为,目前对这些国外来的学生与学者的监视是对大学使命的违背。 “一所大学的使命是创造一个鼓励思考、试验、创新的开放氛围。美国的高等教育之所以是全世界羡慕的对象,是因为它无与伦比的开放和多元。而我们的全部秘诀就在于我们吸引并欢迎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才,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或民族。”
 
针对美国政府对于外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指控,布林格指出,对于来到美国的外国学生进行监视是错误的。 “如果执法部门产生了合理怀疑,我觉得应当针对他们认定的造成实质威胁的 ‘嫌疑人’ 进行监视,而不是以国籍来鉴别。” 布林格也提出了针对当前问题的解决方案,与美国一些政客要求关上美国的大门完全相反,他提议“增加发放给美国高校外国毕业生的绿卡数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些国外学者中的很多人,尤其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研究者们,更愿意毕业后留在美国,为美国公司工作。这样他们也会为美国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做出贡献。”
 
在声明的结尾,他再次强调了大学的使命, “大学的使命是在广泛的议题进行公开、有力的研究。我们的高等学府更应秉持而非阻碍这个使命,因为正是这样的精神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创造力的国家。”
 
这一声明呼应了他在8月25日哥大开学典礼发表的讲话。“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了混乱和破坏,随之而起的是国家间针对不同政治体系的意识形态之争,以及对反对者、少数族裔、移民和弱势群体的偏狭和不公正。在这种情况下,仍有坚信启蒙运动思想的人们投身于修复分歧,弥合异见。他们是我们今日的榜样。”在发言中,布林格强调,哥大是一所严于自省、不断提高的学府,“我们对社会以及全世界,有着深远的责任”。
 
李·卡罗尔·布林格,1946年4月30日出生,是一名美国律师和法学教育家,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曾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校长。他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和言论自由领域的著名法学者。 
 
 参考资料
1. https://mp.weixin.qq.com/s/4cl9_2RQYvsRZfK249CctQ
2. https://mp.weixin.qq.com/s/zGLH1LExjfL-lcPQhjPcVw
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C2%B7%E5%8D%A1%E7%BE%85%E7%88%BE%C2%B7%E5%B8%83%E6%9E%97%E6%A0%BC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