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计永胜 责编 | 陈晓雪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对于儿童和成人,空气污染可导致肺功能下降、呼吸道感染和哮喘加重。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其中42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超过90%的人生活在污染物超标的空气环境中 [1]。
 
 
自2007年起,空气污染就一直是影响中国居民疾病负担(DALY)的重要风险因
素 [2]。
 
之前有报道指出,空气污染也是造成孕妇不良妊娠,比如新生儿体重过低、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等情况的风险因素。妊娠早期是整个孕期最不稳定的阶段。怀孕前三个月胚胎停止发育且仍停留在宫腔内的情况被称为妊娠前三月稽留流产(Missed Abortion in the First Trimester,MAFT)。
 
那么,空气污染和稽留流产的发生有没有关系呢?
 
中国科学家最近的一个研究显示,孕妇发生 MAFT 风险的提升与居住地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升高相关 [3]。该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张立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林金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团队共同完成,2019年10月14日发表于《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杂志。
 
 
“我们的研究结果说明孕妇发生稽留流产的风险与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有相关性,为国家采取必要的环保措施以及制定相关的医疗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文章通讯作者之一张立强接受《知识分子》采访时表示。
 
在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共收集了2009年至2017年期间北京地区255668名孕妇的医疗信息,包括学历、职业、居住地和工作地及末次例假时间等。同时,通过对离孕妇居住地和工作地最近的空气监测站空气质量数据分析,该团队计算出了每名孕妇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 PM2.5、SO2、O3 和 CO)暴露水平。将两组数据进行整合,研究人员最终得出了孕妇发生 MAFT 的风险与空气污染物暴露的统计关系。
 
结果显示,PM2.5、SO2、O3 和CO等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均为孕妇发生 MAFT 的危险因子,并且随着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孕妇发生 MAFT 的风险会更大。从绝对值来看,SO2 浓度与孕妇发生 MAFT 的关联性最强。同时,该研究还发现,在同等浓度空气污染物暴露下,高龄产妇、农民和蓝领工作者发生 MAFT 的风险更高。
 
文章主要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侯堃强调,该研究只是说明了空气污染和稽留流产的统计关联性,为进一步研究两者的因果关系奠定了基础。 “但我们还是建议备孕以及已孕妇女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在空气质量较差时减少户外活动,适时开启空气净化装备以降低空气污染物对妊娠过程的不良影响。” 侯堃补充道。
 
 参考文献:
[1]https://www.who.int/airpollution/en/  
[2]http://www.healthdata.org/china
[3]Liqiang Zhang, Weiwei Liu , Kun Hou, et al. Air pollution-induced missed abortion risk for pregnancies. Nature Sustainability, 2019, doi.org/10.1038/s41893-019-0387-y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