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华  陆飞  黄宇翔 责编 | 惠家明
 
1. 南极臭氧空洞恢复到史上最小,可这是人类的功劳吗?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本周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和宇航局(NASA)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南极的臭氧空洞缩小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小年度峰值。然而他们却指出,这算不上是人类的功劳。近几十年来,人类确实为修复臭氧空洞做出来努力,比如限制生产氟氯烃。但研究人员指出,此次臭氧空洞减小主要是由于气候变暖造成的。臭氧层位于平流层,温度的上升引起一系列复杂的大气变化,在这过程中,南半球其他地区的臭氧补充到南极,使得南极的臭氧空洞缩小。分析指出,假如人类排放消耗臭氧的化学物质的速度维持现有速度,等到2070年时,臭氧空洞就会减小到1980年水平。
 
文章链接: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eather/2019/10/21/ozone-hole-is-smallest-record-since-its-discovery-theres-catch/
 
2. 多看屏幕老得快?新研究发现蓝光或损伤脑细胞并加速衰老
 
 
据 Science Daily 杂志报道,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蓝光可能会损害脑细胞并加速衰老过程。研究人员将果蝇分为两组,每天被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光照射12小时的实验组果蝇出现了视网膜细胞和脑细胞受损,且寿命也大幅度减短。即使部分实验组中的果蝇由于变异没有生出眼睛,也一样受到了蓝光的影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电子屏幕显示的不同颜色背后都离不开蓝光进行调制。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可通过技术进步减少蓝光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0/191017101253.htm
 
3. 轻拢慢捻抹复挑:新“人造皮肤”可感知更多的用户操作
 
本周,布里斯托大学公布了他们开发的一种用于人与电子设备交互的新型“人造皮肤”。这种“人造皮肤”是一种仿照人类皮肤设计的多层硅胶薄膜,包含表面纹理层、电极层以及类似人体皮下组织的内层。以往的人造皮肤大多旨在让机器人摸起来更像人,这一新型人造皮肤则像是更高级的游戏手柄,旨在让机器更好地感知用户的操作,如抓握、爱抚、挠痒、扭捏等。研究人员相信,基于这种新型人造皮肤的电子设备交互界面可被广泛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或电脑上,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使用体验。
 
图片及文章来源:
http://www.bristol.ac.uk/news/2019/october/skin-on-interface.html
 
4. 猴子的世界里也有方言
 
 
许多动物通过叫声来和同伴沟通,而叫声特点和地域有关,类似于人类语言的方言,或口音。此前科学家们早已发现,位于南美的绒猴有着许多方言。群居在各地的绒猴在叫声上存在着差异。可是问题在于:这些差异是由于基因、环境,还是社会因素造成的?为了探究这一问题,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者们人为把某一地的绒猴迁移到另一地。两地的绒猴有着各自的方言。经过一段时间,新移民们的叫声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使用和土著一样的叫声来互相交流。这一结果意味着,方言的存在并非是基因引起的,猴子语言的变化是一个社会性的、后天学习的过程。研究者分析,新来的猴子移民的语言变化可能是因为他们需要对当地猴群表达兴趣,以及求得配偶等。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22486
 
5. 驱蚊剂为什么能驱蚊?
 
当今世界上,公认最有效的驱蚊剂是 “驱蚊胺”(DEET),它可以干扰蚊子的嗅觉,避免人体被蚊子盯上。虽然早在1944年人类就发现了它的防蚊效果,但是其作用机制至今仍是个谜。对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领衔的团队利用遗传学手段作了初步回答。他们培养了一种转基因按蚊(Anopheles coluzzii),检测其嗅觉神经元对于不同种类的驱蚊剂的反应。研究者惊讶地发现,驱蚊胺本身其实不能直接激活蚊子的嗅觉神经元,可能是涂在身体表面的驱蚊胺通过结合人体散发的一些气味分子,进而降低被蚊子发现概率。当然,该结论是否能推广到其他品系的蚊子,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文章链接:
Afify, A., Betz, J. F., Riabinina, O., Lahondère, C.,& Potter, C. J. (2019). Commonly used insect repellents hide human odorsfrom Anopheles mosquitoes. Current Biology.
 
6. 老鼠也学会开车了!而且还很享受
 
本周,里士满大学的研究团队宣称:他们已经成功教会了大鼠开车!登上底板为铝的 “特制鼠车”后,大鼠的身体就会接入 “鼠车” 的电路,其前爪和车前不同位置铜丝的接触可以控制 “鼠车” 前进、后退、转弯的效果。经过训练的大鼠,能够驾驶 “鼠车” 朝着放置食物的位置前进。更为有趣的是,通过检测大鼠在驾驶前后的焦虑水平,人们发现“开车”能让大鼠更为放松。研究者认为,老鼠与人类相似,学习新的技能也能让它们产生相应的“成就感”,获得更好的心态。
 
文章与图片链接:
1.Crawford, L. E., Knouse, L. E., Kent,M., Vavra, D., Harding, O., LeServe, D., ... & Lambert, K. G. (2019).Enriched Environment Exposure Accelerates Rodent Driving Skills. BehaviouralBrain Research, 112309.
2.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20721-scientists-have-trained-rats-to-drive-tiny-cars-to-collect-food/
3.大鼠开车的短视频: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20721-scientists-have-trained-rats-to-drive-tiny-cars-to-collect-food/?jwsource=c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