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夏志坚 责编 | 陈晓雪
在世界范围内,肝癌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难题。它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排名第六,癌症相关死亡率中排名第四。另外,全世界55%的肝癌发生在中国,肝癌已经和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一起成为中国五大疾病死因。
 
“肝癌在早期完全是可以治愈的。即使肝癌被诊断在晚期,我们现在也充满希望,因为精准医学和靶向治疗已经开始在肿瘤有很好的应用。”11月4日下午,美国麻省总医院肝癌研究主任、哈佛医学院终身教授朱秀轩在首届腾讯医学ME大会上讲道。
 
首届腾讯医学ME大会由腾讯公司旗下的腾讯医典和《NEJM医学前沿》共同举办,大会以“生命之问”为主题,邀请了全球各领域的专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医学研究进展。
 
作为首位出场的嘉宾,朱秀轩分享了肝胆肿瘤精准医学和靶向治疗的前景和进展。
 
肝癌是肝细胞癌的俗称,在原发性肝脏肿瘤中占比达80%-85%。在原发性肝脏肿瘤中,第二大类是肝内胆管细胞癌,占比为10%-15%。
 
朱秀轩指出,虽然很多因素(肝炎、过量饮酒、脂肪肝)都可能导致肝癌,但肝癌在早期并非不可以治愈。
 
早期的肝癌通过手术切除、肝脏移植、射频消融等方式进行治疗,实际上可以达到很高的治愈率。而当肝癌在晚期才被发现,已经出现全身转移而无法再进行局部治疗之后,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为系统全身治疗:通过有效的系统化疗、靶向药物、免疫治疗的开发,延长病人的总存活期。这正是朱秀轩目前的重点研究领域。
 
朱秀轩在演讲开头讲述了一位66岁的男性肝癌患者的故事。这位有着巨大肝内肿块的晚期原发性肝癌患者在去年圣诞前夕,从美国南方的佛罗里达不远千里来到了位于波士顿的麻省总医院。他加入了朱秀轩研究团队当时的一项临床研究:检查点抑制剂派姆单抗和乐伐替尼的联合用药在晚期肝癌中的应用。
 
最终,试验的结果很理想。
 
“在四个月以后,他的肿块近乎消失,他的甲胎蛋白从一开始治疗前的6万多降低到正常的数值,病人现在已经接受同样的治疗已经高达十个月,而且他所有的疾病相关的症状已经彻底消失。”朱秀轩介绍道。
 
 
这个病例体现了朱秀轩现在的研究重点——通过探索免疫抑制剂和靶向药的合理联用,提升肿瘤缓解率。除了上面提到的派姆单抗和乐伐替尼的联用,朱秀轩的团队还发现两个检查点抑制剂那武单抗和伊匹单抗的联用已经可以使晚期肝癌患者存活22个月,目前三期临床试验已经展开。
 
“在2019年,我们已经有5个靶向药物、两个PD-1抗体都已经得到在美国治疗的许可。我们的整个治疗的领域也通过传统的化疗迈向靶向治疗,现在又转向免疫治疗,而当今我们正努力攻克如何联合治疗,进一步提高肝癌的治愈水平。”朱秀轩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抗血管生成抑制剂和靶向检查点抑制剂的联合应用所产生的效果令人惊讶:阿特珠单抗和贝伐单抗的联用在第一期临床试验就达到了36%的肿瘤缓解率,其中有12%的病人可以达到完全的肿瘤缓解。
 
“这在药物史上,在肝癌史上,我们是从来没有见到的。”朱秀轩说。
 
针对罕见但异质性非常高的晚期胆道系统肿瘤,尤其是肝内胆管癌,朱秀轩及其同事通过识别肝内胆管癌的两类高频突变IDH和FGFR,开发了针对这两类突变的特异性靶向药物,这些靶向药物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初步临床结果。朱秀轩表示,也许在不久的未来,靶向药物可能就会应用到胆管癌的治疗中。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