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谭德赛评论武汉公共交通暂停,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的措施时表示,该措施是中国政府同WHO之前沟通后作出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病毒在国内和国际间的传播。WHO有前方团队进一步观察这一举措的具体效果,并准备随时提出新的建议。
 
撰文 | 刘竞佥(知识分子新冠肺炎报道小组志愿者) 责编 | 陈晓雪
 
当地时间1月22日晚,世界卫生组织(WHO) 在日内瓦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了是否要把新冠肺炎升级为 “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会议投票没有结论,1月23日中午将继续讨论。
 
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肯定了中国政府采取的透明的数据分享, 强调了接下来的措施,比如继续信息公开,国际科研和医疗合作。WHO 已经派出了代表在武汉和中方合作调查,以搜集更多流行病学证据。
 
接下来的公共卫生关注重点在限制人-人传播,超级传播者,调查动物来源, 追查早期病例,了解病毒特性和威胁性。
 
在答记者问中,WHO 正面评价中国的举措,体现了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及时的研究和发布信息,及时控制海鲜市场,政府有决心,指令明确。
 
以下为《知识分子》整理的答记者问要点:
 
1. 目前有证据表示人-人传播,但总体上对病毒的流行病学了解不足。虽然新型病毒表现出一些以往冠状病毒的特性,比如密切接触和飞沫传播,但目前还不了解是否有其他传播途径。掌握传播途径对控制疾病是关键。
 
2. 目前看病毒基因组是稳定的。
 
3. 疾病致死,目前没有有效疗法,相关研究需要国际科研机构合作。
 
4. 疾病的诊断方面,感染者可能表现轻重不一的症状,有些和流感相像,所以实验室检测是关键。
 
5.谭德塞评论武汉公共交通暂停,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的措施时表示,该措施是中国政府基于之前和WHO的讨论,WHO表示这个举措将会有效降低国内和国际传播,但具体效果有待观察,并随时向中国政府提出新的建议。
 
6. 死亡病例显示出一些其他冠状病毒的特性,比如年纪大,有重大伴随疾病。
 
7. WHO 呼吁中国分享更多个体病例的流行病学数据,比如发病时间,对于最早发现的武汉感染者的跟踪,这些有助于了解新病毒的传播特性。
 
8. 对于其他国家想要去往中国的旅行者,WHO会在1月23日发出建议。
 
WHO新闻发布会回看链接:
 
https://youtu.be/fHVU3GIr23Y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