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英国专业中心1月22日发布报告,《知识分子》专门采访英国专家。现与读者分享如下。
 
另外,1月24日另一报告提出,1月21日武汉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可能已经超过一万,请看今天《赛先生》文章
 
撰文 | 夏志坚 责编 | 李 娟
 
1月22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全球传染疾病分析MRC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发布了关于武汉市内新型冠状病毒潜在病例总数的第二份报告。依据最新的境外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数,这份报告推测:截至1月18日,武汉市表现出症状的潜在病例总数为4000例(不确定范围为1000-9700例)[1][2]。
 
之前,MRC中心发布的第一份报告指出,武汉市潜在病例数(截至1月12日)为1723例(不确定范围为190-5341例)。从数字上看,报告2的潜在病例数是报告1的两倍多,但研究人员强调,这并不代表六天内疫情规模扩大了两倍。疫情的增长率目前仍无法确定。
 
从武汉离境到大陆外的旅行者中(截至伦敦时间1月22日上午9点)共有7例被查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7名病例就是整份报告计算的起点。研究人员利用武汉机场每天离境的人数(3301人)、武汉机场覆盖的人口数(如果以武汉市人口计算,则为1900万)以及新型肺炎病人从感染到发现的平均时间(10天),最后计算得出4000例表现出症状的潜在病例数。
 
但研究者也提到,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该估算存在多处局限。比如,研究人员假设病例在病发之前能够自由离境、且随机分布在离境与未离境人口中,未考虑出境旅行的人群在整体人群中的分布可能存在偏差,例如富人出境旅行的频率可能更高;报告参考的是 MERS 和 SARS 的经验,将病例被发现的平均时间算为10天,但2019-nCov病毒实际潜伏期加上表现出症状的时间可能长于10天[3];报告考虑对象的是武汉本地居民,而未考虑曾去武汉的国际游客相比于本地居民更低的暴露风险,同时假设国际旅行本身与2019n-Cov的暴露风险或者感染状态无关;最终的估算结果没有包括轻症或无症状病例——这些都可能导致本次计算得出的病患数被高估或低估。
 
在回应《知识分子》的采访中,该报告的通讯作者、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Neil Ferguson 教授进一步解释了报告内容,还就近日媒体报道[4]的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 “此次感染规模最终可能会是SARS的10倍起跳” 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知识分子》:你们为什么使用国际报告的案例来计算武汉的潜在感染总数?这一方法背后的科学原理是什么?
 
Neil Ferguson:几乎所有新病毒造成的传染病都会存在疫源地遗漏病例的情况,随着诊断方法的发展和分发,病例的确诊会得到优化,而且监管也会得到加强。而那些尚未受到影响的国家已经处于警戒状态,且更有可能发现偶发输入的病例。因为我们知道每天从武汉飞往中国大陆以外目的地的人数,我们便能计算任何2019-nCov感染病例无意间飞往海外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能通过回溯海外检出病例来评估武汉疫情的可能真实规模。
 
《知识分子》:在报告中,你们提到这次估计的是症状需要住院的潜在病例数,没有包括轻微或者无症状的病例。考虑到2019-nCov感染症状的多样性,你认为实际人数是否可能超过4000?
 
Neil Ferguson:尽管我们估计的中心值是4000,但不确定的范围是1000-10000。不要只关注中心值,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不知道是否存在症状非常轻微的感染病例,我们的分析并没有考虑这部分人。
 
《知识分子》:你对中国政府现在为控制疫情所做的努力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还将持续多久?病例数在未来仍会快速攀升吗?
 
Neil Ferguson:我认为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政府来说,处理这样的事件都是挑战,包括英国。所以我不想批评中国政府的反应。监管和控制措施需要时间,这是不可避免的。
 
在我们能够真正回答疫情爆发的发展速度或者控制措施是否有效之前,还需要等待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目前并不清楚阻止疫情传播是否容易,或者是否可能。
 
《知识分子》:最近有一位香港大学的传染病学家(编者注:指管轶)说2019-nCov的感染规模将是SARS的10倍以上。考虑到中国政府今年比2003年SARS期间更为快速的反应,你认为这位专家是否夸大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性?
 
Neil Ferguson:我认为谈这个还为时过早。如果防控能够快速起效,那么就规模而言可能与SARS差不多,不过死亡人数可能较少。如果防控没能快速起效的话,情况可能会更糟。接下来几天或几周的发展将会给出答案。
 
参考资料
 
[1]https://www.imperial.ac.uk/mrc-global-infectious-disease-analysis/news--wuhan-coronavirus/
 
[2] https://www.imperial.ac.uk/media/imperial-college/medicine/sph/ide/gida-fellowships/2019-nCoV-outbreak-report-22-01-2020.pdf
 
[3] http://m.cyol.com/content/2020-01/22/content_18337060.htm
 
[4]http://www.caixin.com/2020-01-23/101507670.ht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