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秦芳菲 责编 | 叶水送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年底暴发以来,已导致2000余人死亡,但有关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理特征一直不清楚。
 
2月16日凌晨,国内 “第1例” 新冠肺炎患者的遗体解剖工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但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院士团队2月18日在《柳叶刀》子刊上的文章披露,第一例死亡的肺炎患者解剖时间更早,为1月27日。
 
这篇在线发表于《柳叶刀·呼吸医学》(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的文章标题为"Pathological findings of COVID-19 associated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提供了一名COVID-19 患者的尸检结果。
 
 
这位患者是一位 50 岁的老年男性,最初感染表现为发热,1 月 22 日确诊,后因病情加重,于1 月 27 日经抢救无效去世。同日,研究者对患者的双肺、肝脏及心脏组织进行了死亡后微创病理检查。
 
王福生团队的文章指出,COVID-19 患者与 SARS 和 MERS 患者病理特征相似。此外,尽管使用糖皮质激素不是常规治疗手段,但患者肺部病理显示水肿和透明膜形成,肝脏有轻微异常,心脏则无明显损伤,这提示我们对重症患者及时、适当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呼吸机支持,有助于阻止急性呼吸道窘迫症(ARDS) 快速发展。
 
 
作者们表示,该研究的尸检研究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准则和赫尔辛基宣言规则。
 
另外一个关于新冠肺炎患者病理分析的结果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2 月 16 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书渊主任医师团队在预印本网站Preprint 发表文章,标题为 Pulmonary pathology of early phase SARS-COV-2 pneumonia,介绍了两例偶然的病理发现。
 
文章显示,这两例患者接受的是活体检查,他们最初并不是因为新冠肺炎住院的,而是因肺部恶性肿瘤而接受手术,因此刚好进行了肺部手术,但后来发现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文章指出,这两例病例刚好提供了必要的标本,且具有独特的意义,因为对死亡病例进行尸检,也都只能看到疾病晚期加重后的变化,但这个巧合让我们能观察到疾病早期的病理改变,有助于早期指导临床治疗的方案。
 
 
预印本的文章中案例1是一名84岁的女性患者,有基础病史(30年的高血压病史,以及2型糖尿病)。该患者接受了对肺右中叶1.5厘米长的肿瘤的治疗评估。在入院第12天,未发生事件的情况下进行了右中叶的胸腔镜切除。在第16天,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喘息和干咳。她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患者。右中叶切除标本发现一系列炎症反应,在这些细胞中的一些中还发现了可疑的病毒包涵体。
 
 
病例2是一名73岁的男性患者,患肺癌和腺癌,也有基础病史(20年的高血压病史 )。入院三天后进行了右下肺叶切除和淋巴结清扫术,术后第6天出院。术后第2天,右上叶斑片状的玻璃样混浊,通过对图像的回顾性检查,确认是 COVID-19 疑似病例。
 
患者在术后第9天发烧,SARS-COV-2 的核酸测试阳性。在对切除的肺叶切除标本进行病理检查后,发现与胸膜相邻的肿瘤与非肿瘤区无明显界限,肺泡壁弥漫性增厚,还有一系列炎症症状。
 
这两例均属于早期感染、还未出现肺炎症状的病人:两名患者的肺部均表现出水肿,带球状的蛋白质渗出物,仅具有少量炎性细胞浸润的肺细胞局灶性增生和多核巨细胞。
 
尽管已有数项研究描述了临床特征和特征性影像学发现(主要是胸部CT扫描),但此前尚未根据尸体解剖或活检进行病理学研究。这两项有关新冠肺炎患者病理的研究,促进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病理学的了解,也给临床治疗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Xu, Z., et al. Pathological findings of COVID-19 associated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2213-2600(20)30076-X/fulltext
 
2. Tian, S., et al. Pulmonary pathology of early phase SARS-COV-2 pneumonia. 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2.0220/v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