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鱼 蛋 王 烁 尤 嘉
 
责编 | Yuki酱
 
1 隔离太久,可能会带来 “社交障碍”
 
图片来源:Pixabay
 
因为一场疫情,保持距离成为了全球热门词汇。但是保持距离的同时,要记得和你的朋友们保持联系!足够的社交对于对儿童来说尤其重要,最新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的研究发现,孤独不仅仅容易造成心理问题,还会造成大脑损伤。大脑前额叶皮层与社交行为密切相关,研究人员发现,断奶后两周社交隔离的小鼠进入成年后会有社交障碍,并且在社交时无法激活投射到丘脑室旁的内侧前额叶皮层神经元。但是通过光遗传学和化学遗传学刺激后,小鼠的社交行为得到恢复。这一研究明确了社交障碍与特定神经回路的关系,对于未来一些与社交障碍有关的精神类疾病治疗提供了参考。
 
文章链接:
 
DOI: 10.1038/s41593-020-0695-6
 
2 老觉得自己有强迫症?可能是手机玩多了
 
图片来源:Pixabay
 
智能手机的越来越普及,我们生活也因此而更加便利。可是过度使用手机却会给我们心理造成一些负面影响。研究人员对495名18到24岁的年轻人(女性 52.3%,男性 47.7%)进行问卷调研,发现依赖手机的人比没有这么依赖手机的人,强迫症的倾向要高很多。同时,调研发现,每天使用手机时间越长,使用次数越多,焦虑和强迫症的症状就越明显。更有趣的是,拥有手机数量增加还会加重症状。但“手机焦虑症”和性别与年龄并未显示出关联性。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58820300257?via%3Dihub
 
3 基因编辑人体脂肪细胞,减肥或许可以变轻松!
 
图片来源:Pixabay
 
人体内存在白色和褐色两种不同的脂肪细胞:白色脂肪细胞储存热量,褐色脂肪细胞则有利于燃脂减肥。对此,聪明的科学家们提出:如果能化 “白” 为 “褐”,或将有助于治疗和预防肥胖。此前,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找到了 “产生” 更多褐色脂肪细胞的方法:利用 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使人体白色脂肪细胞产生一种通常来自于褐色脂肪细胞的蛋白质(UCP1),这种蛋白质被认为是提高细胞燃脂能力的关键。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移植到高脂饮食的小鼠体内后,小鼠们的新陈代谢得到了提高,体重增加也明显少于对照组。如何让这一技术更成熟并造福人类本身,未来还有待科学家们的进一步研究。
 
文章链接:
 
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2/558/eaaz8664/tab-pdf
 
4 这种家中常见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引起青少年多动症
 
图片来源:Pixabay
 
邻苯二甲酸盐(Phthalates)是一种常见的化学物质,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和化妆品中。此前的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盐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并抑制正常的雄性激素,可造成男婴生殖系统破坏和儿童性早熟等危害。近日,美国一项针对200余名青少年的数据研究发现,接触邻苯二甲酸盐或可增加罹患注意力多动症的风险。多动症(即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是一种治疗成本高昂的神经行为障碍,常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患病的孩子常常注意力涣散、坐立难安,但若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基于这些危害危害,许多国家和地区早已对儿童用品中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进行了严格限制,而美国的这项研究对关注青少年健康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zh.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69916
 
5 5000年前的巨石阵,自带混响音效
 
图片来源:Pixabay
 
巨石阵是全球知名的古迹,这些石柱中藏着许多未解之谜。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声学研究院的最新成果,或许可以帮助解释巨石阵的功能。声学工程师们在实验室中建立了一组1/12尺寸的巨石阵模型。他们参照考古研究的报导,复原了共157块巨石的完整巨石阵(现存巨石阵仅包含63块巨石)。通过对这一模型进行声学测试,科学家们发现,尽管巨石阵没有屋顶,且巨石之间存在间隙,但还是可以起到不错的混响作用。古代仪式中的人声和器乐效果都可以得到增强,而且巨石阵内外的声音可以被较好地互相隔绝。不过,科学家并不认为声学结构是古人在建造巨石阵时的主要考虑因素,相比之下,天象等原因更有可能是巨石阵建造的灵感来源。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5440320301394#sec3
 
6 为什么长期运动能够对抗焦虑?
 
图片来源:Pixabay
 
许多人认为运动可以缓解焦虑,但是其中的机理却不明确。近日,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的研究发现,长期的运动可以上调脑干蓝斑核中一种叫甘丙肽的多肽的水平。而甘丙肽的增多提升了小鼠的抗焦虑能力。科学家还发现,运动量的大小与抗焦虑能力的强弱直接相关,并且只有长期的运动才能提高抗焦虑的能力。除此之外,科学家发现,高甘丙肽水平的转基因小鼠即使不运动也很好地应对焦虑。根据这一基础,也许人们可以开发出一种针对甘丙肽的药物,起到像运动一样的抗焦虑作用。
 
文章链接:
 
https://www.jneurosci.org/content/early/2020/08/28/JNEUROSCI.0973-20.202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