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pixabay
 
撰文|张婉莹 杨 姝
 
责编|何义均
 
你有没有边玩手机边看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自己可以 “一心多用”,边打电话边回邮件,或是看电脑、平板时刷刷手机,这都好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变成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有人觉得同时使用多种形式的数字媒体(也被称为媒介多任务MMT,media multi tasking)延长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在同一时间内处理更多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有学者认为,媒介多任务处理也将日常情境分割为区域与碎片,形成 “时空压缩” [2],因而可能会降低我们分配在某一具体行为上的注意力。
 
10月28日,《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 [1],媒介多任务与记忆力下降有关。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作者 Kevin Madore 和同事通过对80位青壮年(18-26岁)组成的实验组进行研究,观察受试者在被试时的脑电波活动和瞳孔直径的变化,结果发现媒体多任务是否与自发的注意力分散有关,且注意力分散与记忆力呈负相关性。
 
01 越常媒介多任务 记忆力越差
 
作者 Kevin Madore 和同事在实验中发现,越频繁使用多媒体进行同时操作的被试者,记忆力也会越来越差,说明记忆与媒介多任务相关。
 
实验时,首先在记忆阶段(Encoding),受访者需要快速浏览计算机屏幕上的物体图片并进行判断。在这一阶段中,被试需要对图片进行是大是小和愉悦与否的判断,因此就会形成相对应的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y)。十分钟后,再给他们看第二组图片,测试他们是否能回忆起第一阶段时图片所属的情景。同时,还多出了上一阶段未出现过的新旧判断,即判断图片有没有出现过。
记忆测试流程图&脑电和瞳孔的测量示意图 图源文献[1]
 
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在回忆的时候注意力越不集中(pre-goal attention lapsing),记忆结果会越差。
图源文献[1]
 
同时,他们对这些被试进行了问卷调查,测量每个被试媒介多任务的程度。通过分析媒介多任务程度和记忆力的关系,会发现越常进行媒介多任务,记忆力越差。
图源:文献[1]
 
比如越是经常一边看电脑一边用手机的人,越可能记不住信息,不如只使用一种媒介的人记得牢固。
 
02 越常媒介多任务 注意力越分散
 
媒介多任务和注意力分散有关系。当我们越常进行媒介多任务,专注力越差。
 
研究人员通过对脑电波和瞳孔直径的变化分析,发现媒介多任务行为越频繁的人,注意力也越分散。
 
那么,注意力分散会影响记忆力吗?答案是,会的。
 
实验结果表明,在回忆时注意力越不集中的人,在专注力测试中,所出现的失误(CER)就越高。失误越高,记忆力也会越差。
 
可以这么说,就像我们玩 “打地鼠” 的游戏,如果高度集中精神,反应力很快,得分就会越高。反之,如果在玩 “打地鼠” 的过程中,我们边看着手机边和朋友聊天,没有集中注意力,反应力自然慢半拍,那么最后的得分,自然也不会高到哪儿去。
 
在我们看书或者背单词的时候,集中注意力,不听歌或划拉手机,那么记忆的效果便会好很多。
 
这项研究发现,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了解媒介多任务和记忆力之间的关系。
 
如果经常在记忆时不专注,那么我们大脑的记忆力和反应力都会变的越来越差。也许和智商无关,但记忆力不好和慢半拍的反应,也许会让人看起来有点点 “笨”。
 
总之,越常进行媒介多任务的人,记忆力、专注力和反应力越差。所以,窝在沙发里边看电视边刷手机的我们,可能真的在悄悄地变 “笨”。
 
参考文献:
 
[1] Madore, K.P., Khazenzon, A.M., Backes, C.W. et al. Memory failure predicted by attention lapsing and media multitasking. Nature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870-z
 
[2] 杨雅, 喻国明. "计时器与背景板: 媒介多任务在场的影响研究." 国际新闻界 41, no. 2 (2019): 75-9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