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郑 颐 王 烁 茴 香
 
责编 | Yuki酱
 
1 疫情封城,小鸟不用再扯着嗓子叫了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疫情封城期间,科学家发现,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白冠带鹀(Zonotrichia leucophrys)的叫声发生了变化。封城之前,繁忙的湾区充斥着人类活动(尤其是汽车行驶)带来的噪音,雄性白冠带鹀往往需要叫得更大声、更尖锐。但这样做的代价是,鸣唱的音域变窄,声音表现力(如歌曲的复杂程度)变差。鸣叫声是白冠带鹀的竞争 “武器” 之一,表现力差的声音非常不利于领地的争夺。封城之后,噪音干扰大大减少,研究人员发现白冠带鹀的鸣叫因此变得更柔和、音域变得更广,声音表现力变得更好。也就是说,觉察到环境改变后,白冠带鹀懂得 “趁机” 改变鸣叫方式,从而提高自己声音的竞争力。这一发现展示了动物行为对环境变化的快速适应。
 
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0/6516/575
 
2 植入一个小装置,瘫痪患者能用意念控制电脑
近日,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回形针大小的装置,植入双手瘫痪患者大脑皮层的血管后,患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控制电脑。该装置能识别大脑发出的信号,并通过内置于血管的导线和内外两个遥测部件,将信号传递到电脑中。经过电脑的转译并辅以眼动追踪仪,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点击、缩放电脑里的内容。当前的临床试验表明,植入了该装置的两位患者,都成功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电脑上打字、网购、以及使用网银等,且点击准确率高达约93%。该技术在未来将进行更多改进,有望成为瘫痪患者的福音。
 
图片和文章链接:
 
https://jnis.bmj.com/content/early/2020/10/30/neurintsurg-2020-016862
 
3 木星和土星,诞生之时是什么样的?
图片来源:Pixabay
 
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公布了一项有意思的研究:他们通过6000多次的模拟,揭示了土星和木星原本的位置,并还原了太阳系演化的过程。他们认为,在太阳系诞生之初,太阳被气和尘土形成的圆盘所包围,随着大天体之间的引力作用,天体之间轨道不断变化,最终形成了今天太阳系的排列。他们还模拟出了关于土星和木星之间原始位置关系的新理论。之前认为,在初始的太阳系,土星每转2圈,木星要转3圈,但是这个理论是无法符合我们目前太阳系情况,而在这次研究模拟中,发现木星轨道和土星轨道共振为2:1才会在后续演化中完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太阳系。
 
文章链接:
 
DOI:10.1016/j.icarus.2020.114122
 
4 沉溺社交网站,幸福感会变少
图片来源:Pixabay
 
随着疫情的蔓延,保持社交距离成为 “热词”,因而社交媒体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其实在疫情之前,社交媒体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那对我们生活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80名参与者在10天内三大主流社交媒体:推特、脸书和ins的使用频率、方式及他们个人幸福感的关系。结果表明:这些参与者使用这些社交网站越多,就感到越不幸福。研究者认为,这种不幸福感来源于比较,因为在这些网站上,用户大多倾向于分享自己生活中美好的部分,当用户将自己和他人进行对比时,就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所以,尽管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联系的方式可不止沉溺于社交网站。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902-020-00291-z
 
5 八爪鱼如何用爪 “摸到” 气味?
图片来源:Pixabay
 
不经过嘴,摸一下就能尝到食物的味道?生长在海洋中的章鱼就拥有这样的能力——它们通过八条腕足上的吸盘状吸咀实现“触摸式味觉”。研究人员在《细胞》(Cell)上刊登了关于这种感觉能力的新研究。原来,章鱼腕足上的吸盘是它们的一种感受器官,吸盘上的感受细胞具有特异性趋化性受体(CRs),这种受体通过介导各种刺激的检测和特定离子信号的转导来检测难溶的天然产物,诱发章鱼的触摸从而形成了一种依赖接触的水生化学传感。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章鱼(或许还有其他海洋生物)是如何通过简单地触摸来探索海底世界的。
 
文章链接: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full/10.1098/rsbl.2020.0430
 
6 听声音不一定要用耳朵,腿毛也能做到
图片来源:Australian Museum
 
妖脸撒网蛛会用四条前肢张开一张蛛网来捕猎,它们可以像子弹般快速向后扭转头部,捕捉身后的飞虫。这种技能如同 “背后长眼” 一样。近期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模拟昆虫飞行的低频音调,撒网蛛向音源方向精准地发出袭击。研究发现撒网蛛能通过前肢细小的触毛和关节缝隙,从距离声源至少2米的地方探测到60分贝及以上的听觉刺激,低频声音会诱发它们的捕食行为。另外撒网蛛对高频率的声音也会有反应,研究人员推测这是为了警惕掠食者。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20)31418-4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