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鱼 蛋 尤 嘉
 
责编 | Yuki酱
 
1 新冠肺炎之后,全球性麻疹或将暴发
图片来源:Pixabay
 
麻疹作为一种致命的疾病,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使数百万儿童丧生。1960年至今,得益于麻疹疫苗的接种和推广,全球儿童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然而,新冠肺炎对全球免疫和疾病防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包括麻疹疫苗在内的接种运动在2020年前几个月停止,许多国家的常规免疫因此受到严重破坏。尽管自3月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恢复了常规免疫,但世卫组织表示,由于疫苗接种运动被推迟,约9400万儿童错过了预定的麻疹疫苗接种。近日,一篇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文章显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易患麻疹的未免疫儿童,他们多生活在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的贫困偏远地区。文章呼吁国际上及时采取相关紧急行动,以防止未来几年全球范围内的麻疹大暴发。
 
文章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2394-1/fulltext
 
2 居家隔离期间,人类如何为爱鼓掌?
图片来源:Pixabay
 
近日,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造成的隔离期间,澳大利亚成年人的性行为和约会应用程序的使用率都有所下降。这项全国性的在线调查招募了900余名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调查结果发表在《性传播感染》上。超半数的受访者表示疫情隔离期间的性行为少于2019年,而在此期间仍有性行为发生的人中,性伴侣通常是他们的固定伴侣(与配偶发生性行为的比例较2019年有所上升,与不同住的恋人发生性行为的比例则同比下降);此外,自身性行为(solo sex)的比例有所增加(特别是隔离期间性行为较少或没有的人):14.6%的人更经常使用性玩具,26%的人则增加自慰频率。虽然疫情使大家隔离在家,但年轻人们的性行为并未因此停止,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会继续监测性行为的变化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相关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sti.bmj.com/content/early/2020/10/29/sextrans-2020-054688.full
 
3 孩子的身高,和基因有多少关系?
图片来源:GlobalStock, Getty Image, laflor
 
孩子到底能长多高,和爸爸妈妈的基因关系有多大?几十年前的遗传学家通过对双胞胎的遗传分析,认为在身高决定的众多因素中,遗传的影响能占到大约80%的作用。然而,由于身材的高矮是由多个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们至今也没有鉴定出对于身高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单个基因。决定身高的遗传秘密究竟隐藏在基因组中的什么位置?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由众多人类遗传学家联合发起的 “GIANT” 项目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试图在人群中确立特定基因位点突变与身高特征之间的关系。在近日线上举办的人类遗传学学会年会上,澳大利亚圣卢西亚昆士兰大学的 Loic Yengo 教授向人们公布了这一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联合研究团队已经汇总了410万名志愿者(这些实验参与者的祖上都生活在欧洲大陆)的基因组信息,发现了基因组中可能参与身高决定的大约9900处突变位点—— 这些位点合在一起在身高决定过程中起到了40-50%的比重。有趣的是,这些位点集中于基因组中30%的区域—— 在未来,研究者可能可以基于人类遗传学分析所提供的线索,在特定的基因与身高之间建立起联系。
 
文章链接:
 
https://www.abstractsonline.com/pp8/#!/9070/presentation/1956
 
4 每天吃核桃,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
图片来源:Pixabay
 
以核桃为代表的坚果类食物由于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功效,因此作为推荐食物广泛地出现于各类膳食指南中。已有临床实验发现少量摄取坚果类食物带来的健康效益,可能是通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带来的。近日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为期两年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了坚果类食物对于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这项研究将634名身体健康、平均年龄为69岁的老人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的志愿者在每天的正常饮食中固定加入30-60克的核桃(约提供每日能量总摄入量的15%)。经过两年的时间,两组志愿者之间的体重没有出现显著差异,但坚持食用核桃的志愿者血液中 GM-CSF、IL-1β、IFN-γ 等炎症因子的浓度显著降低,这可能为坚果类食物有益心血管健康提供了一些解释。
 
文章链接:
 
https://www.jacc.org/doi/full/10.1016/j.jacc.2020.07.071
 
5 益生菌或可帮助医生修骨头
图片来源:Pixabay
 
骨植入手术的两大要点是防止抗药菌感染和提升骨整合效率。近日,来自湖北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院校联合研发的一项新技术同时在这两个方面取得了进展。他们将灭活的干酪乳酸菌菌膜包裹在钛植入物的表面,作为植入前的预处理。体外实验和大鼠植入实验表明,乳酸菌分泌的乳酸和细菌素可以有效抵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同时,菌膜中的多糖可以刺激巨噬细胞分泌抑瘤素M等细胞因子,促进钛植入物的骨整合。研究人员表示,灭活菌膜技术既利用了细菌产物,又避免了引入活细菌造成败血症等危险,甚至有时可以免去基因工程手段的使用。这项技术将有着广泛的医学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6/eaba5723
 
6 宇宙星系网络,与人脑神经网络非常相似
图片来源:Pixabay
 
人脑中的神经细胞网络和宇宙中的星系网络是两个非常复杂而有趣的系统。人们发现,尽管两者尺度差距极大,但显微镜下的神经网络和望远镜中的星系网络存在种种相似。近日,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维罗纳大学的学者,对这两个系统之间的相似性进行了细致的定量分析。两个系统中,神经元和星系分别只占了25%左右。剩下的75%由基本不影响系统结构和动力学的惰性物质(大脑中的水和宇宙中的暗能量)构成。在20Mpc(6.5X107光年)以下的尺度下,宇宙星系网络和大脑神经网络在形态学上非常相似。其他的许多网络学参数分析结构也表明,星系网络和神经网络间的相似性远远高于星系网络和单个星系或者神经网络和单个神经元间的相似性。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人脑发育和宇宙演化这两个尺度相差巨大的过程,遵循着某些相似的规律。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y.2020.525731/ful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