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ixabay.com
 
撰文 | 逸 翟
 
编辑 | 夏志坚
 
3月26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发布消息称,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九部门将联合启动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 [1]。红火蚁不仅危害农林业生产,损害基础公共设施,而且会咬伤人和动物,严重者可致人休克和死亡。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 [2],2004年在广东吴川发现红火蚁入侵,后迅速扩散至广东,广西等地区 [3]。红火蚁属于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人们常说的入侵物种是指那些引入后对环境、经济和人类健康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危害的 “外来物种”。外来物种在入侵地缺乏天敌,加之适宜的生存环境会使其泛滥成灾,危害当地生态安全与人类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发表在PNAS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宠物贸易已经成为了入侵物种扩散的重要途经,促进了包括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在内的入侵种蚂蚁在全球的蔓延 [4]。
 
论文的作者、洛桑大学(University of Lausanne)生态与演化系的 Jérôme Gippet 等人将蚂蚁作为研究对象,利用20种语言在互联网上检索了出售活蚁群的网站,发现相关的全球商业活动在过去10年中急剧增长。
 
在2002年至2017年之间,至少有520种蚂蚁被放到网上销售。在被交易的蚂蚁物种中,有57种属于入侵物种,其中包括红火蚁在内的13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最具危险的蚂蚁入侵物种。
图A 蚁群贸易流动图,箭头线越粗代表被贸易的蚁群种类越多。
 
图B 出售宠物蚂蚁的网站数量在2002年之后快速增长,尤其在2007年-2017年期间。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危险,入侵物种却在市场上更受青睐。在520种被交易的蚁群种类中,有57种属于入侵物种,这一占比远高于入侵物种(255种)在所有蚁群种类(15377种)中的占比,而且入侵物种蚂蚁的销售量是非入侵物种的1.7倍。
 
研究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与入侵相关的生态特性可以增加商业卖点有关。而且与其他宠物相比,蚂蚁更容易在全球范围内出售,因为一个由一只蚁后、几只工蚁和一些幼蚁组成的蚁群可以通过标准包裹方便地邮寄。
 
除了邮寄方便,缺乏有关蚂蚁贸易的国际法规也促进了入侵种蚂蚁在全球的蔓延。考虑到总是有宠物主人会把自己的宠物遗失野外,研究人员认为,宠物贸易在未来会令包括蚂蚁在内的入侵物种的泛滥变得更加严重。
 
这突显了在全球化的宠物贸易方兴未艾的当下,现行国际动物贸易法规体系在应对入侵物种问题上的不足。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为例,它主要致力于保护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免遭过度开采和偷猎,而不是防止入侵物种在全球的扩散。尽管部分国家或地区为了降低物种的入侵风险,出台了相关的法规,但是涵盖的范围很小,以欧盟为例,目前仅禁止交易30种动物,包含22种脊椎动物和8种无脊椎动物。
 
因此,研究者认为,要降低生物入侵风险,首先便需要制定监管活体动物全球贸易的国际法律法规。因为依靠个别国家并无法有效降低潜在风险,需要制定国际统一协调的法规政策。
 
除了制定相关的国际法规,告知宠物买主购买入侵物种的潜在风险也很有必要,应当鼓励他们购买当地的物种。
 
近年来宠物经济快速发展,展现出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不过通过网络购买非本地物种尤其需要慎重,因为不当的行为极有可能会给本地生态安全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参考文献:
 
[1]http://www.moa.gov.cn/xw/zwdt/202103/t20210326_6364692.htm
 
[2]https://www.antwiki.org/wiki/Solenopsis_invicta
 
[3]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61719413215914.html
 
[4]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14/e2016337118.short?rss%3D1
 
[5]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08/05/c_1126326459.htm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