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尤嘉    黄华    王烁

责编 | Yuki酱


●                ●                

 

1


波罗的海琥珀不仅好看,还可制成新抗感染药物


图片来源:Wikimedia

几个世纪以来,波罗的海地区的人们一直将当地出产的琥珀用于医疗用途。45日,明尼苏达大学科研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春季会议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从波罗的海琥珀中分辨出并提取了几种可用作抗生素的化合物。这几种化合物包括松香酸、脱氢松香酸等20碳三环有机物。随后的实验表明,这些化合物对具有抗药性的革兰氏阳性细菌有抑菌作用。研究人员相信,松香酸及其衍生物未来或可开发成为新药,以对抗抗药性日渐增高的革兰氏阳性菌。

 

新闻链接:

https://www.acs.org/content/acs/en/pressroom/newsreleases/2021/april/paelopharmaceuticals-from-baltic-amber-might-fight-drug-resistant-infections.html

 

2


为什么红色头发的人疼痛阈值更高?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人类和小鼠中,红色毛发的群体有更高的疼痛阈值,对止疼药的反应也与其他群体不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一项研究探索了这两者之间的联系。红发性状由黑皮质素1受体基因变异造成。研究人员从这一变异入手,研究了与伤害性刺激有关的调节通路。他们发现,这一变异导致了多种激素水平的变化,最终加强了阿片类药物调节通路。这造成了红发人群疼痛阈值高、对阿片类止疼药的反应强而对非阿片类止疼药的反应弱这一特殊现象。

 

文章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4/eabd1310

 

3


利用AI可准确检测牛肉新鲜度


图片来源:Pixabay

出于安全和健康考虑,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的新鲜度,而检测食品新鲜度的方法往往昂贵而繁琐。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的研究团队将漫反射光谱、肌红蛋白氧化还原测试与深度学习结合,开发了一款可以快速无损检测牛肉新鲜度的神经网络方案。漫反射光谱和肌红蛋白测试结果单独使用可以达到83-85%的准确率。而两者结合则可以达到91.9%的准确率。而且这一方法不受环境湿度和样品温度等因素的影响。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可以用于食品工业的大规模检测。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29329

 

4


高糖饮食或可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图片来源:Pixabay

大部分家长在喝止小朋友吃糖时都会说:吃糖对牙齿不好。事实上,相较于对牙齿的损伤,家长们可能更需要警惕吃糖可能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3月底,美国研究人员在《自然-转化精神病学》发布的文章称,幼年时期的高糖饮食,会影响将来大脑发育,损伤学习能力和记忆力。研究人员给幼鼠分别喂食高含糖量溶液及正常不含糖食物,一段时间过后,研究人员让大鼠开始执行一些与记忆力相关的任务。结果,幼年高糖饮食的大鼠海马体依赖的记忆力受损,而正常饮食的大鼠执行任务不受影响。并且研究还进一步发现,这种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下降可能与肠道菌群的改变有关系。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8-021-01309-7

 

5


科学家首次发现远古三叶虫能用腿呼吸


三叶虫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远古节肢生物,曾经在地球生活了约3亿年,虽然早已灭绝,但留下了大量化石记录,让人们得以窥见它们当年的生活。近期发布在《科学-进展》上的文章称,首次发现了三叶虫用腿呼吸氧气的证据。这得益于一组保存完好的三叶虫化石,科学家用CT扫描仪得到了高分辨率的图像,他们发现三叶虫上肢有类似于腮的结构,非常像现在螃蟹或者龙虾的腮的结构,血液通过这里完成输送氧气。此前认为,理论上三叶虫的最佳呼吸位置应该在胸膜下方,此次的发现为三叶虫用腿呼吸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14/eabe7377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