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开水白菜 蛋炒饭
 
责编 | 攸淇
 
1 鸭羽毛的超疏水性,有助于航海技术新发明
来源:Pixabay
 
当鸭子从水中出来时,可以轻松抖掉羽毛上的水分,这些水不会进入羽毛的根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最新发表的研究探索了其中的奥秘。他们发现,水栖鸟类的羽毛表现出多种程度的层次性,其中羽毛的纳米结构和最底层都能保留气囊。
 
利用这一结构,研究人员开始创造一种合成材料:用一张薄薄的铝箔制作羽毛,用激光切割了一列十分之一毫米宽的槽,以模仿鸭子羽毛的倒钩。他们还通过在铝质倒钩上添加铝质纳米结构,重新创造了羽毛的毛质纳米结构。这种层状效应可能有助于捕获海水淡化膜中的气穴,从海水中去除盐分。如果有可能将其应用到船的外部,船将更容易在水中行驶,并减少粘附在船体上的藤壶状生物的数量。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04480
 
2 癌症为什么会转移?研究人员发现新机制
来源:Pixabay
 
癌细胞会从肿瘤处迁移到身体的其他组织休眠潜伏。目前,癌症医学依赖于在癌症患者接受初始治疗后对其进行监测,以发现这些休眠癌细胞的觉醒。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癌症转移?
 
《自然》上的新研究用小鼠模型和人类组织样本进行实验,发现有两种细胞在这种转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分泌的信使物质,使癌细胞处于休眠状态;另一种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被激活时,则会抑制免疫细胞,使癌细胞从 “冬眠” 中苏醒。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了几种可能的预防转移的方法,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临床测试。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614-z
 
3 可以负载活细胞的微型冷冻针
来源:Nat Biomed Eng.
 
细胞治疗是指将活细胞传递至体内实现疾病治疗的新型治疗技术,而微针技术是以微创的方式将药物精准输送至皮肤或其它组织的一种技术手段,假如将二者结合会有什么效果?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徐臣杰教授团队创造出一种能够负载活细胞的微针——冷冻微针,它不仅能够长时间保持其中装载细胞的活性,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机械强度,通过按压便可以使微针穿刺皮肤,将细胞成功递送至皮肤内部。
 
作为验证,作者利用该技术轻松实现树突状细胞的皮内传递与免疫接种,成功在小鼠体内产生更强的免疫与肿瘤抑制作用。作者表示,使用该方法进行的细胞递送除了可以控制细胞载量与注射深度外,还作为一种 “一次性” 的递送装置,降低了污染的风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1-00720-1
 
4 动物也有 “胎教”?用声音改变胚胎发育进程
来源:Trends Ecol Evol.
 
对人类来说,好的胎教能使胎儿在母体内得以健康的生长和发育,然而科学家发现,在动物中,“胎教” 也相当普遍。通常来讲,胚胎不能自行改变发育的进程,但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研究者得出结论,当外界声音提醒胚胎出生后将遇到的环境后,胚胎就会通过改变其发育来为适应该环境做足准备。
 
例如,在天气非常炎热时,斑胸草雀的父母会发出一种特殊的叫声用来提醒尚未孵化的小雀,在听到声音后,蛋中的胚胎就会减缓生长,以减少暴露在热环境中可能出现的生理损伤。除此之外,在昆虫、青蛙、爬行动物和鸟类中,胚胎根据外界声音来选择最佳孵化时机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因此,作者认为,声音是动物适应环境变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如今气候变化如此之快的环境中,更是扮演着重要角色。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trends/ecology-evolution/fulltext/S0169-5347(21)00107-5
 
5 食用色素可能引起肠炎
来源:Pixabay
 
许多人都受到肠道长期炎症的困扰,而这种疾病的发生同时受到基因与环境因素的影响。近期,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者又发现了一个可能导致肠炎的全新环境因素——食用色素。
 
研究者在小鼠模型中探索了诱惑红(Red 40)与日落黄(Yellow 6)这两种使用最为广泛的食用色素对于肠炎诱导的影响:尽管在饲料中额外添加两种色素对野生型小鼠没有明显影响,但在白细胞介素-23过量表达的肠炎诱导小鼠中,两种色素会加剧肠炎的症状。研究者推测可能是因为小鼠肠道微生物会将两种色素分解为一种促进炎症反应的代谢产物ANSA-Na。这一研究的结论是否能拓展到人体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0413121001819
 
6 百岁老人DNA中的长寿秘密
来源:Pixabay
 
长命百岁是不少人心中的梦想,但在生活习惯与医疗环境之外基因究竟是如何影响个体寿命的长短还是个很大的谜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们对意大利81位年龄超过105岁的长寿老人的基因组进行了深度测序,试图通过与平均寿命在68岁的正常健康人群进行比较寻找出百岁老人基因组中的长寿密码。研究者在超级长寿的老人群体中发现参与DNA损伤修复基因突变体出现的频率更高,推测这些突变能带来更高效的DNA损伤修复,从而延缓衰老的发生。
 
文章链接:
 
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57849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