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烁   开阳   蛋炒饭

责编 | 攸淇

1、面试时,语言技巧比其他技巧更重要 

相信不少人在准备面试的时候,都会提前预习各类面试技巧。近期,佐治亚大学一项关于如何在面试中更有效建立商务关系的研究,可能对准备面试的你有所启发。面试时除了最直接的语言交流,还有很多像肢体动作面部表情这样的非语言沟通。有意思的是,他们发现仅仅使用语言沟通,人们更愿意将话题延续,但是如果增加了一些非语言沟通技巧,反而会容易导致话题结束。研究人员让第一组仅使用语言沟通策略,第二组使用非语言沟通中的镜映(mirroring)策略(这是沟通者通过模仿沟通对象的面部表情动作手势等从而获得好感的一种沟通技巧),第三组同时使用语言和非语言沟通策略,第四组作为对照不使用任何技巧。结果却发现,使用纯语言沟通技巧在面试时的效果是最好的,过多的沟通策略叠加反而会给人感觉用力过猛,不那么容易建立关系。这或许是因为沟通对象接收信息过多增加了负载。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80/10510974.2021.1975141

2、喝咖啡首次被证明可以提高警觉性

咖啡对于很多打工人来说无疑就是续命的饮料,而且这种提神效果是有理论依据的。此前已经有证据表明咖啡因确实对快速眼球运动有加速作用,但是并没有进一步研究这意味着什么。西班牙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人体对咖啡因的反应,发现咖啡因确实可以提高人们对于移动事物的敏感度并且会提高警觉性。参与者随机服用咖啡因胶囊和安慰剂胶囊,并在1小时之后测试动态视力技能。研究发现服用咖啡因胶囊对参与者对于动态物体有更高的识别准确性和更快的反应速度,而这正是由于咖啡因对眼动速度的刺激。

► 文章链接:

DOI:10.1007/s00213-021-05953-1

3、“机器鸟” 能抓住空中物体和降落枝头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迅速发展,但难以实现像鸟类一样抓取空中物体和在复杂表面稳定着落。最近,美国和荷兰的研究人员开发了名为SNAG的机械爪解决了这两个问题。SNAG机体结构由3D打印制成,用马达和钓鱼线作为肌肉和肌腱,采用了类似鸟类脚踝的机制来吸收着陆冲击力并转换为抓握力。SNAG仅需20毫秒即可完成抓握动作,并触发后续的平衡算法来维持无人机的平衡和稳定。实验表明,装备了SNAG的无人机可以抓住抛给它的网球和豆子袋以及降落在树枝上。研究人员还发现机械爪的抓握能力和脚趾排列(三趾在前一趾在后,或者两前两后)没有关系,这或许表明鸟类脚趾排列的进化差异应该是由抓握力之外的因素引起的。这一研究成果登上了上周的 Science Robotics 封面。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robotics.abj7562

4、冬天蚊子没法存活?新研究表明未必如此 

人们通常认为,冬天的低温会让蚊子无法存活。而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个观点不完全正确。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环境传感器放置在了休斯顿周围常见的蚊子滋生地,包括雨水渠、阴凉处和水表内,采集气温、湿度和光照数据。利用这些数据,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新的数学模型,这个新模型精确预测这些蚊子滋生地的局部小气候。结合局部小气候预测模型和种群动态数学模型,预测数据指出雨水渠的隔热条件可能导致85%的蚊子卵和幼虫以及96%的蚊子成虫在寒冷的冬季存活。研究人员准备进一步确认这一数学模型适用于德州以外的地方。

 ► 文章链接:

https://today.tamu.edu/2021/12/07/algorithm-shows-that-under-the-right-conditions-mosquitoes-can-even-flourish-in-winter/

 

5、航天飞行会扰乱肝脏代谢,降低机体抗氧化能力

由于微重力和高剂量太空辐射等诸多恶劣环境因素的加持,航天飞行往往会使动物的生理机能产生未知的分子水平病变,而与其他器官相比,肝脏在基因和蛋白表达水平上会发生更大的变化。近日,来自日本的研究人员对在国际空间站上生存了30天的小鼠肝脏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与在地球上的小鼠相比,太空小鼠肝脏中的含硫化合物及其中间体水平显著降低,而这些化合物可通过对抗自由基来减少活性氧对细胞的损伤。此外,转录组学分析表明,试验组小鼠肝脏中与氧化应激和硫代谢相关的基因集上调,与谷胱甘肽还原性相关的基因集下调。作者表示,含硫化合物的减少可能会加剧航天飞行后的肝损伤,而在太空飞行时摄入一些含硫化合物将是一个很好的应对策略。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01129-1

6、小分子抑制剂抗击多种HIV病毒,为猕猴提供长期保护

艾滋病是由HIV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由于没有相关疫苗问世,目前主要采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病毒的暴露前预防来减小病毒带来的危害。虽然此举极大增加了艾滋病患者的预期寿命,但如何有效控制HIV的传播仍是困扰公共卫生界的一大难题。近日,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病毒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HIV感染抑制剂,可通过单次皮下注射为恒河猴提供长期保护,避免其感染猴免疫缺陷病毒(SHIV)。这种小分子病毒衣壳抑制剂名为GS-CA1,在此前的研究中表现出对多种HIV毒株的抗病毒效力。实验表明,该药物在300mg/kg的注射剂量时可将每次暴露的感染风险降低97%,且保护时间长达24周(实验进行时间)。作者表示,GS-CA1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表现出的治疗潜力,有助于指导其它衣壳抑制剂的进一步临床研究。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279-4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