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烁   卡那霉素    陆飞

责编 | 攸淇

 

1、睡觉听人名,或可改善脸盲?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会有脸盲的情况,难以分清别人的面部特征,有的时候记住了脸,却无法将名字对号入座。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人脸-姓名学习(face-name learning)其实可以通过睡眠来提高。他们挑选了24名18-31岁的参与者,让其记忆80组人脸及姓名,当人脸再次出现时,参与者需要给出对应的姓名。接着,他们通过脑电图技术检测受试者的睡眠状态,当参与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N3 sleep)之后,研究人员用轻柔的声音播报人名,以进行记忆的重新激活。当这些参与者醒来之后,他们会再次进行人脸-姓名的测试。研究发现,受试者相比睡前平均可以写对74.04个名字,醒来后写对姓名的平均数变为75个。也就是说,这种边睡边学的方法好像真的是有一点疗效。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39-021-00119-2

 

2、代糖和天然糖谁更香甜?这你得问肠道

当我们品尝代糖制品和天然糖制品时,通常会发现人工甜味剂的食品,好像总是差那么一点味道。不过,这可能不是因为你的味觉过人,而是因为肠道内的特定细胞可以分辨出这两种甜味的不同,并将信号传递给大脑。本月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的一项杜克大学的研究,揭示了我们到底是如何区分人工甜味剂和天然糖的。在此前的研究中就发现,即使小鼠失去味觉,仍对天然糖存在偏爱。而这次研究发现,这是因为在肠道上端存在神经足细胞(Neuropod cells),可以分辨出特定的甜味剂,释放出不同的神经递质,让大脑分辨代糖和天然糖。当研究人员将这种细胞感知关闭之后,小鼠对天然糖的偏爱就消失了。所以,戒糖失败可能是骗过了味蕾,却没有骗过肠道。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21-00982-7

 

3、运动时间选对,减肥事半功倍

伏尔泰说过:“生命在于运动”。如今,运动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毫无规律且高强度的运动往往无法带来好的效果,那么如何才能使运动的利益最大化呢?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团队绘制出一份小鼠 “运动代谢图谱”,他们分别对清晨和傍晚进行一小时急性运动后的小鼠血液和组织样本进行了分析。研究者发现,机体在一天内不同时间段进行的运动事件会产生不同的促健康信号分子,因此他们认为运动的效果依赖昼夜节律。如果根据运动后机体不同时间段的代谢特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将有助于人们减少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改善身体健康。

►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1)00635-5

 

4、新冠病毒会加重孕妇早产和死胎概率

有研究报道,几乎所有感染新冠肺炎且需要重症监护的孕妇都未曾接种过新冠疫苗。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和各种病毒突变体的出现,人们愈发关注新冠病毒对孕妇群体的影响。

1月13日发表在《柳叶刀-数字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即使是新冠肺炎轻度感染的孕妇,也存在较高发生早产和死胎等妊娠异常反应的风险。

该研究团队对美国五个州医院和诊所的18000多名孕妇的电子健康记录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发现在怀孕初期和中期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在后期生产过程中会有很高的概率出现早产和死胎等妊娠异常反应,并且孕妇感染新冠肺炎的时间越早越容易发生早产。他们建议加强对新冠肺炎感染孕妇的产前护理和孕期监测,并建议优先考虑孕妇接种新冠疫苗。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4224-5

 

5、婴儿如何识别可靠的人?靠口水

驾驭社会关系是在人类社会中生存的重要技能,婴幼儿如何学会这项技能并识别出谁是可以依靠的人?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唾液在这项技能的获得中起着关键作用。研究人员通过两组实验来确定婴幼儿识别社会关系的机制。第一组实验中,实验人员让婴幼儿观看两位演员各自和一个木偶的互动,其中一个演员和木偶分享橙子,而另一个演员和木偶来回抛球玩。接着,木偶坐在两位演员中间,并表现出痛苦的样子。结果,婴幼儿们看向与木偶分享橙子的那位演员。第二个实验中,第一位演员先把手指放进自己嘴巴,再放进木偶嘴巴,第二位演员先把手放在自己额头,再去触摸木偶的额头。同样,当木偶表现出痛苦时,孩子们看向和木偶共享唾液的演员。孩子们看向哪位演员,表明他们认为那位演员和木偶的关系更为亲近,更可能为木偶提供帮助。这一研究也意味着,唾液共享可能是帮助婴儿了解自己和周围人的社会关系的重要线索,帮助婴儿确定两个人是否有牢固的关系和相互帮助的义务。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5200621001162?via%3Dihub

 

6、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生育吗?

零星报道称,有女性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因此一些人担心接种新冠疫苗会对生育产生不良影响。事实真的如此吗?

近日,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新冠疫苗并不会导致不育,而感染新冠会使男性在短期内不育。研究自2020年12月起追踪了2126位备孕女性以及他们的伴侣,考察接种新冠疫苗对生育率的影响。结果发现,是否接种新冠疫苗(任何疫苗品牌、计量)对男性和女性之后的生育率并没有影响。对男性而言,感染新冠会对他们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相比从未感染过新冠或者感染新冠超过60天的人,60天内感染过新冠的男性精子质量明显更差,这一结论也和一些先前的相关研究一致。

►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aje/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e/kwac011/651181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