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中的东北虎 | 图源:news.cgtn.com

导  读

农历壬寅虎年,将从2022年2月1日开始。不仅中国,很多亚洲国家都有庆祝虎年的传统。虎年来了,全球野生虎保护能否有所突破?

撰文 | 汤波

责编 | 冯灏

 

在中国十二生肖中,龙是唯一的神话传说动物,虎则是唯一的野生猛兽,也是唯一濒临灭绝的生肖动物。全球野生虎数量从20世纪初的约10万只锐减至目前的数千只。目前一些国际组织和包括中国在内的野生虎分布国家正在积极努力,希望逐渐恢复野生虎的种群数量,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野生虎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百兽之王”濒临灭绝 

 

老虎被称为 “百兽之长” “兽中之王”,是世界上最具魅力、最知名和最受欢迎的巨型动物之一。虎是中国重要的文化符号,最早的龙虎图案可追溯到距今6500—6300年前的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 [1]。虎的形象也大量出现在中国古代神话、民间传说、文学作品以及各种重要器具上。虎在中国生肖中排名第三,是猛兽的代表,象征着权力和力量。虎在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备受推崇,印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国家将老虎视为国兽。

 

虎在动物分类中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是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有趣的是,老虎与家猫基因组相似性高达95.6% [2],所以人们常将老虎称为大猫有一定道理。科学界一般将现存老虎分为两大种群,即大陆虎和岛屿虎,其中,大陆虎包括孟加拉虎、马来亚虎、印度支那虎、华南虎、西伯利亚虎和中亚虎等6个亚种,而岛屿虎包括爪哇虎、巴厘虎和苏门答腊虎等3个亚种 [3]。
 

野生虎曾经广泛分布于整个亚洲,以及欧洲西伯利亚地区。不过,由于栖息地萎缩和碎片化、人类捕杀和盗猎、食物缺乏等原因,全球已有4个野生虎亚种灭绝或野外灭绝。20世纪40年代,现存老虎体型最小的巴厘虎灭绝,它们原来主要生活在印尼巴厘岛北部热带雨林中。20世纪70年代,中亚虎灭绝。20世纪80年代,印尼爪哇虎灭绝。20世纪90年代,华南虎也不幸基本处于野外灭绝状态 [4]。

 

与此同时,全球野生虎数量一直在急剧下降。20世纪初,全球野生虎数量在10万只以上,但是到20世纪70年代,全球野生老虎数量减少至约3.5万只,到2010年更是只有约3200只 [4]。老虎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 (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其状态为“濒危”。

 

全球野生虎翻番目标能否实现 

 

作为森林中的顶级捕食者,野生虎发挥着保持森林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重要功能。一旦野生虎消失,老虎捕猎的食草性野生动物将快速增加,对森林植被破坏加剧,将造成森林生态系统崩溃。野生虎是森林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加强野生虎保护已刻不容缓。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老虎,2010年11月,孟加拉国、不丹、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俄罗斯、泰国和越南等全球13个野生虎分布国联署通过了一项重大的联合行动计划—— “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Global Tiger Recovery Program)。该承诺提出,尽力在下一个虎年使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从2010年的约3200只增加到2022年近6000只 [4]。

 

2010年以来,在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的协助下,各个野生虎分布国纷纷加大保护力度,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打击盗猎、野化放归等多项保护措施,积极促进野生虎数量的增加,其成效已开始显现。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老虎论坛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球野生虎数量已增加至3890头 [5]。
 

印度是世界上野生虎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野生虎数量恢复最为成功的国家。印度设立了致力于野生虎保护专职机构——国家老虎保护局,其负责人由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部长兼任。2016-2019年,“印度老虎保护计划” 每年投入2.5亿人民币以上,最近两年也有1.5~2亿人民币。此外,印度还建立了52个老虎自然保护区,覆盖了20个州共38万平方公里的老虎森林栖息地。这些自然保护区内设置了超过2.6万台摄像机,用于捕获野生虎的行踪并观察它们的行为 [6]。

 

这些措施最直接、最引入瞩目的成效就是印度野生虎数量的快速增加。2019年7月29日即第十个国际老虎日,印度政府发布了 “2018 年老虎普查报告”。该报告估计印度的老虎数量为2967只,远远超过第一届全球老虎峰会上印度计划的2100只,比2010年的1706只增加了42.5% [7]。如果按照2006年以来年均6%增长率计算,预计到2022年,印度野生虎数量将达到3500只,比2010年翻倍,将为完成 “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 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他国家野生虎数量则有增有减。据俄罗斯2014-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西伯利亚栖息地有480至540只野生东北虎,比2010年增加了约30%~50%以上 [8]。2018年尼泊尔调查显示,该国野生虎数量估计有 235只,比2009年121只的基线统计增加了一倍,基本完成翻倍任务 [9]。而马来西亚2016年到2020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老虎调查初步结果显示,野生虎的数量减少到不足200只,2000年前后这一数字还是约500只 [10]。2021年3月,马来西亚国家老虎保护中心正式开始运营,有望为马来虎保护带来转机。
 

野生虎数量翻倍目标能否实现?很快将有官方答案。2022年9月,野生虎分布国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召开第二届全球老虎峰会,以评估2010年 “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 的进展情况,届时,会议将发布新的野生虎种群估计数量,并确定未来12年的老虎保护重点。

 

中国野生虎保护进展如何 

 

中国曾经是野生老虎种群最多的国家,除了华南虎和西伯利亚虎(即东北虎),还曾经生活过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和里海虎(在中国称为新疆虎)。但是由于人为原因,中国野生虎数量锐减,其中华南虎野外灭绝的悲剧值得深思。
 

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大约还有4000多只野生华南虎,但是由于50~60年代的大规模捕杀,野生华南虎数量急剧下降,到70年代在野外已难觅华南虎踪迹,到21世纪初,人们再也没有见过野生华南虎的身影 [11]。
 

为了响应 “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2011年7月29日,中国启动了《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标志着中国野生虎保护和恢复工作全面启动实施。该计划在分析中国野生虎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改善野生虎栖息地、加强野生虎种群监测体系建设、协调野生虎保护与当地社区经济发展、加大对非法盗猎和走私的打击力度、以及扩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五大优先保护领域,并相应地设定了包括优化野生东北虎、孟加拉虎及印度支那虎栖息地及其保护、推进华南虎放归研究、健全和提高野生虎及其栖息地监测体系等在内的13项优先行动。
 

作为中国野生虎保护计划的重要举措,在试运行4年之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于2021年10月12日正式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74%,是中国唯一具有野生东北虎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种群数量已从2017年项目试点开始时的27只增加至50只以上。东北虎幼崽的存活率从试点前的33%,提高到了目前的50%以上 [12]。有研究认为,如果采取适当措施进一步降低人类影响,并在东北虎栖息地之间建立生态走廊,同时与俄罗斯等国加强国际合作,中国东北地区实际上可养活大约310只老虎,其中包括119只可繁殖的雌性东北虎 [13]。

 

对于华南虎,加强人工繁育和野外放归研究则是工作重点。目前全国共有圈养的华南虎240多只,均是由20世纪50年代从野外捕捉的6只华南虎繁育而来 [14]。与此同时,在国家林业局的组织下,广东、福建、湖南、江西、湖北等省已相继开展了华南虎野化放归研究。例如,湖南省已编制了华南虎放归自然长期规划,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定了面积约23平方公里的华南虎野化训练区和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种群繁育区域,正在持续对试验区和繁育区域的华南虎栖息地进行监测,并对华南虎的食源动物进行种群复壮,引入其他猎物种类,解决华南虎的食物供应问题,为华南虎野化放归提供技术储备。

 

不过目前关于华南虎野化放归是否有效还存在争议。有人担心这些人工繁育的华南虎容易出现近郊衰退、华南虎无法适应野外环境以及人虎冲突等问题,不过这些问题可通过技术进步、政策优化等措施加以克服,比如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科学配对可逐步降低近交系数,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并对园区内居民异地搬迁安置,减少人虎接触的机会,则可降低虎伤人事件发生。
 

新的虎年即将来临,野生虎种群恢复任务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应该继续加大野生虎保护力度,否则在未来几十年甚至更短时间里,或许只能从动物园,甚至纸质或电子媒介中看到 “百兽之王” 的身影。

 

《知识分子》编辑部全体同事

祝读者朋友们

新春快乐 虎年大吉

 

作者简介

汤波,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馆员(科学传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著有《动物世界奇遇记》和《探秘生命密码》等科普图书。

 

参考文献:

1. 河南西水坡蚌龙图案的实证价值. http://www.cssn.cn/kgx/zgkg/202012/t20201229_5238919.shtml.

2. Cho YS, Hu L, Hou H, et al. The tiger genome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with lion and snow leopard genomes. Nat Commun. 2013;4:2433. doi:10.1038/ncomms3433.

3. 李倩. 东北虎与华南虎全基因组重测序及其比较基因组学分析[D].东北林业大学,2019.DOI:10.27009/d.cnki.gdblu.2019.000157.

4. Global Tiger Recovery Program:Saving Tigers to Save Asian Biodiversity. https://www.wildtiger.org/files/Global-Tiger-Recovery-Program-Exec-Vol-Sep-20.pdf.

5. 3890- WHAT DOES THE NEW NUMBERS MEAN? https://tigers.panda.org/news_and_stories/stories/3890_what_does_the_new_numbers_mean/.

6. National Tiger Conservation Authority (NTCA) . https://ntca.gov.in/.

7. Counting tigers in India. https://ntca.gov.in/monitoring/#monitoring.

8. Siberian Tiger Population 2021 – How Many Siberian Tigers Are Left In The World. https://siberiantiger.org/siberian-tiger-population-how-many-siberian-tigers-are-left-in-the-world/.

9. 2 Nepal tiger reserves awarded. https://www.nepalitimes.com/latest/2-nepal-tiger-reserves-awarded/.

10. https://www.wwf.org.my/tiger_facts/status_of_malayan_tigers/.

11. 张志和. 华南虎保护遗传学研究[D].浙江大学,2006.

12.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数量增至50只. http://www.gov.cn/xinwen/2021-10/12/content_5642127.htm.

13. REF Qi, J., Gu, J., Ning, Y., et al. Integrated assessments call for establishing a sustainable meta-population of Amur tigers in Northeast Asia.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021,261:109250. doi:10.1016/j.biocon.2021.109250.

14. 从18只到240多只,“中国虎”家族日益壮大. http://www.news.cn/2022-01/26/c_1128300892.htm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