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油麦菜   开阳   陆飞

责编 | 攸淇

 

1

与代谢率相比,动物寿命更易受到体温影响

尽管已经有一些研究证明,通过降低新陈代谢,例如限制能量摄入,确实能延长个体寿命,但关于衰老、代谢和寿命之间的关系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代谢的快慢往往又涉及体温变化,那寿命到底与体温有什么联系呢?在近期《自然・代谢》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代谢率和体温互逆,以试图区分这两个因素对寿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代谢率相比,体温对寿命的影响更显著。动物的生存环境有一个维持体温的温度区间是代谢的稳定区,定义为热中性区。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别将两种啮齿类动物,小鼠和黑线仓鼠,暴露于在其热中性区上的临界温度的环境中(32.5℃),这时,由于热传导率降低,实验动物的体温升高,同时代谢率下降以减少产热,避免体温过高。研究人员发现,两种动物的寿命均显著缩短。用小风扇给这些动物降温,代谢率没有明显变化,扭转了高温环境对其寿命的影响。结果表明,对寿命而言,在一定温度范围内体温似乎是比代谢更重要的影响因素,这项研究也说明,对于未来衰老与寿命相关的研究,体温或许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2255-022-00545-5.

 

2

睡觉开灯会损害心血管功能?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修复过程,良好的睡眠是社会公认的健康标准之一。很多人都有开灯睡觉的习惯,而近期《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开灯睡觉可能会损害心血管功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20名健康的年轻人分成两组,一组连续在微光(3lx)的睡眠实验室度过两晚,而另一组分别在微光和中等光照水平下(100lx)度过一晚。结果发现,在更亮的光线下睡觉,身体会进入更高的警戒状态,心率加快,心脏压力增加,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一个人的心脏代谢健康下降。此外,在中等光照下睡觉的参与者,第二天早晨胰岛素抵抗增加,即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高。因此,中等轻度的光照的睡眠会导致生理变化,增加一些患病风险。所以如果一定要开灯睡,建议尽量使用温和的灯光,让灯光尽可能昏暗并靠近地板。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2113290119

 

3

城市环境正在推动着全球生物进化

人类对环境的重塑是地球上正在发生的最为深刻的变化之一。这其中,城市可能是最为主要的因素。近日,《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环境正在推动着全球生物的进化。在全球范围内,城市的环境往往比农村更为相似。多伦多市中心和东京市中心的环境条件相比各自周围的农田和森林而言更为相似。这种全球城市环境的相似性以及城市特有的环境条件,推动着全球生物的进化。该项目的287名科学家分析了26个国家160个城市和附近农村地区的白三叶草。白三叶草虽然不起眼,但它是几乎全球每个城市都存在的生物。白三叶草在碰到食草动物和遇到缺水环境时会产生氰化氢来作为防御机制。城市里由于食草动物更多以及更为干燥,白三叶草的反复适应使得它们不再需要产生大量氰化氢。该研究为城市化如何影响全球生物进化提供了重要基础。

►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k0989

 

4

全球生育率下降,亚洲和北非国家“无儿”家庭增加

全球生育率下降,导致家庭孩子总数下降,这也进一步使得有更多的家庭只有儿子或者女儿。当然,人们可以持续生育,或者通过流产等手段来得到理想的子女性别比例。假如没有这些途径,“无儿”或者“无女”家庭的比例会越来越多。“无儿”家庭(即只有女儿的家庭)的兴起,可能会对传统制度产生影响,改变一个社会的诸多方面,如促进性别平等观念等。近日,发表在《人口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展示了亚洲和北非国家在过去二三十年间,40~49岁妇女的子女性别的变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亚洲和北非国家的家庭平均孩子数均较高。1975年,40-49岁的中国女性平均拥有4.56个孩子, 这一数字在2015年下降到了1.59。绝大多数调查国家都经历了孩子数的下降,中国的下降程度位居第二,仅次于约旦。在各个国家,“无儿”或者“无女”的家庭都有增加,其中变化最多的是中国。1975年,“无女”家庭的比例为9.4%,无儿家庭的比例为5.3%。而到了2015年,“无女”家庭高达40.1%,“无儿”家庭也增加到了28.3%。中国的“无儿”家庭比例在调查的20个国家中排首位,排在其后的为日本(26.1%)和韩国(23.1%)。比较来看,东亚地区“无儿”家庭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亚洲地区以及北非。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215/00703370-9815547

 

5

新声学织物让衣服“耳听八方”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自然》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介绍了一种新发明的像麦克风的 “声学织物”。受人类听觉系统启发,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新的柔性纤维,包含压电材料(可将压力转化为电信号的材料)和增强材料,使得用这种纤维编织出来的材料可以有效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并输出。测试表明,这种声学织物附着在聚酯薄膜上的收音性能可与手持式麦克风媲美。研究人员还将单根这种声学纤维缝合到衬衫内胸部上方,发现纤维可以准确检测心跳以及一些细微的变化。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76-9

 

6

给沙子打蜡,让干旱地区的土地保持湿润和高产

干旱炎热地区很难种植植物,因为土壤里的水分很快会蒸发,农民需要用地下灌溉管网并塑料布覆盖地面来减少水分蒸发。本周,沙特阿拉伯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新研究,通过给沙子打蜡来保持土壤湿润并提高产量。研究人员将纯化石蜡溶解在乙烷中,将沙子倒入溶剂,待溶剂蒸发后沙子表面就覆盖了约20纳米厚的蜡涂层。实验表明这种打蜡沙可以将土壤水分损失减少50~80%,打蜡沙覆盖的土壤中微生物群落没有受到负面影响。此外,石蜡沙的成本也远低于塑料布。

►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gscitech.1c0014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