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茴香   黄宇翔   开水白菜

 

1

中国发现东亚最古老的赭石工场

赭石有许多用途,作为颜料具有特殊的象征性功能。通过研究颜料使用、艺术创作与复合工具等 “现代行为要素” ,可以追溯早期现代人群形成、扩散、交流与 “行为现代性” 发端与演变。

北京以西的下马碑考古遗址中,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赭石作坊。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遗址中发现了颜料原料赤铁矿(赭石)和用于加工的石器复合制作工具,经确认其年代距今4万多年。在该遗址发现的石刀片等石制品比俄罗斯和日本的类似发现早了一万年,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迄今所知最早的史前人类加工使用颜料与复杂制作技术的关键证据。

研究认为,下马碑考古遗址是中国已知考古遗址中最具特色的,它具有一套新颖的文化特征。该遗址位于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为研究智人沿北线迁徙的扩张提供了重要的新证据。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445-2

 

2

微型太阳能传感器,能像蒲公英一样飞行

图片来源:Mark Ston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从纷飞的蒲公英种子中汲取灵感,开发了一种可随风飘浮的微型传感器。这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这个轮状的微型装置只有30毫克重,却至少可容纳4个传感器。设备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并且可向最远60米外的传感器共享数据。经由无人机释放后,它们的形状和结构使它们能够像蒲公英种子一样尽可能长地飘浮在空中并始终保持直立,在微风中行进100多米。成千上万的微型传感器摇曳在空中,可以收集环境数据并监测光线、气压和温湿度波动。未来,研究人员还考虑给这个小装置增加一些机动性,使其可以主动靠近他们感兴趣的区域来获取数据。►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4363-9

 

3

基因治疗有望改善先天性夜盲症

先天性静止性夜盲(CSBN)是一类罕见的遗传性疾病,患者虽然在白天视力正常,但在夜间会失去视力。此前研究者通过研究患有CSBN的比格犬,发现介导视网膜中感光细胞与双极细胞之间信号传递的LRIT3基因突变是导致比格犬出现夜盲症的原因。随后人们还发现CSBN患者的LRIT3通路也存在异常,这激发了研究者运用基因治疗先天性夜盲症的兴趣。在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通过AAV病毒载体在CSBN犬类模型的双极细胞中表达了功能正常的LRIT3蛋白,成功观察到夜盲症症状的显著缓解。这为未来临床上通过靶向LRIT3基因治疗先天性夜盲症作出了铺垫。►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7038119

 

4

琥珀中的 “燃烧之花”,揭示被子植物演化之谜

在地球的演化历史上,如今遍布全球的开花植物(也称 “被子植物”)最早出现于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从达尔文开始,推动开花植物演化的自然选择压力就成了困扰演化学家们的重要问题。其中一种假说认为,白垩纪多发的野火可能是导致被子植物相对于裸子植物更具有生存优势的主要因素。近日,两块从缅甸矿区出土的植物琥珀,为这一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经过严谨的植物学鉴定,其中一块距今约9900万年植物琥珀中所保存的花朵与现今存在于南非地区的一种植物同属于鼠李科下的 “菲利卡” 属。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同时研究者还在琥珀化石中观察到了花朵燃烧的痕迹,提示在被子植物家族发展壮大的白垩纪时期,植物可能确实是生存在野火频发的环境之中。►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1-01091-w

 

5

日常用品中的这类物质,可能增加儿童癌症风险

图片来源:pixabay

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日常用品的化学品,比如各类塑料制品,某些需要缓释的药品也会添加这种成分,其广泛程度几乎可以说是 “无处不在”。但是发布在《国家癌症研究所学报》的文章表示:儿童接触邻苯二甲酸盐相关的药物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调查了丹麦超过131万从出生到19岁的儿童接触有邻苯二甲酸盐涂层药物的情况,发现药物中的邻苯二甲酸盐和儿童癌症紧密相关,整体癌症发病率提高20%,其中骨肉瘤的发病率提高了2倍,淋巴瘤发病率接近3倍。►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93/jnci/djac045

 

6

与新冠相关的死亡人数,可能比官方统计高三倍?

图片来源:Our World in Data/The Economist/IHME

截至2021年底,各国通报的因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590万人,但是真实死亡人数可能远远高于这个数字。3月10日发布在《柳叶刀》杂志的一项研究称,通过模型计算,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数大约为1800万人,是官方通报人数的三倍以上。研究团队使用了超额死亡率(excess mortality)来估算因新冠疫情导致的真实死亡人数,他们将某地区或者国家报告的全因死亡总人数,与根据近年趋势预估的该地区或国家的可能死亡人数相比较,就能得到大致的超额死亡人数。尽管COVID-19是造成大部分超额死亡的直接原因,但是这类估算也包含了其他原因造成的超额死亡,比如因为新冠而缺乏医疗资源,最终去世的人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2796-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