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茴香 卡那霉素  油麦菜

责编 | 攸淇

 

1

减肥让精子数量翻一番

研究表明,目前世界各地的男性都面临精液质量下降的困扰。在近日发表于《人类生殖》的一项新的临床研究发现,如果肥胖男性通过控制饮食减重并保持体重,他们的精液质量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这是一项针对肥胖男性的研究,共有56名男士参与。他们接受了8周低热量饮食(800千卡/天),然后被随机分为4组,其中两组接受安慰剂治疗,另两组使用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或运动训练来维持体重。试验持续到52周。研究人员收集了减重前,8周低热量饮食干预之后和52周之后的精液参数和血液样本。

研究结果表明,在低热量饮食期间,男士们平均减掉了16.5公斤的体重。精子浓度增加了1.49倍、精子数量增加了1.41倍。这些改善后的精子质量在持续控制体重的男士中得以维持,但如果体重反弹则会消失。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93/humrep/deac096

 

2

敲除血管加压素基因,温顺仓鼠变身 “暴力狂”

黄金仓鼠又名金丝熊,本来是一种温顺可爱的小动物,但研究人员在一项基因编辑试验中却意外将它们改造成了脾气暴躁、打架斗殴的 “小恶鼠“。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通过过往的研究,研究人员锁定了一种名为血管加压素的多肽激素。这种激素控制黄金仓鼠的社会交流行为,会明显增加它的攻击性。研究人员认为沉默这种激素的受体基因之后,血管加压素就无法和受体结合并发挥功能。此时的小老鼠们应该会更加温顺和安静。但当研究人员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敲除受体基因后将小鼠们养大却发现它们变成了无恶不作的 “小恶棍”——和同窝的正常小鼠相比它们表现出极高的攻击性,不断追打、撕咬和压制同类。同时,基因编辑鼠的社会行为也增加了,它们整体上变得更加 “外向”。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73/pnas.2121037119

 

3

纳米分子“钻头”,可在蓝光下杀死耐药细菌

近日,来自美国莱斯大学的 James Tour 研究团队开发出最新迭代的纳米级 “钻头”。这种新型 “分子机器” 由可见光激活,能在两分钟内打洞并穿透细菌的细胞膜,有效杀死细菌。该研究是以伯纳德 · L ·费林于1999年开发出分子为基础(带转子,且能稳定地朝一个方向旋转)。James Tour 研究团队测试了改良的六种 “钻头”,这些 “分子机器” 都可以在两分钟内在革兰氏阴性和革兰氏阳性细菌的细胞膜上打洞;由于这类  “分子机器” 早期只能由紫外线激活,考虑到人体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的危害,新版本的 “钻头” 可直接从405纳米的静止蓝光中获得能量,并以每秒200万到300万次的速度旋转。与此同时,该研究团队在烧伤伤口模型上证实了 “钻头” 分子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伤能力。目前,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改善 “钻头” 分子的细菌定位能力,以减少治疗过程中对哺乳动物细胞的伤害。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m2055

4

多听医生建议,可有效提高疫苗接种率

 

新型冠状肺炎大流行以来,人们对是否接种新冠疫苗一直抱有犹豫不决的态度,这已经成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重点。最近,发表在《自然》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调查研究指出,如果医生多与社会大众交流并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可显著提高民众的疫苗接种率。

该研究首先调查了来自捷克共和国9650名医生对于接种COVID-19疫苗的看法,发现90%的医生支持接种新冠疫苗,89%的医生信任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的COVID-19疫苗;在对全国2101名民众的调查中发现超过90%的人认为只有50%的医生信任并支持接种COVID-19疫苗,表明公众可能对医生的看法存在误解;在医生参与COVID-19疫苗接种推广两周后,民众认为会推荐接种疫苗的医生人数百分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且四个月后,捷克共和国内疫苗接种率提高至70~75%,说明医生的建议可低成本且有效地提高COVID-19疫苗接种接种率。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805-y#Sec3

 

5

孤雌生殖20万年,这种蚱蜢依然能够适应环境

孤雌生殖的繁殖方式在动物中通常相对少见,一些研究表明孤雌生殖可能导致种群的基因单一、抵抗传染病能力下降。近期在《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发现,一种起源于20多万年前的孤雌生殖蚱蜢Warramaba virgo,在经历了重大环境变化后依然持续存在。它非常广泛的分布范围似乎反映了从其有性祖先那里继承的生态多样性,以及孤雌生殖本身赋予的更大的繁殖能力。研究人员通过对大部分蚱蜢基因组的DNA变异调查,发现尽管它们与有性亲属相比,几乎没有杂交的遗传多样性,但生物适应性几乎没有下降。并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有害的突变积累正在影响这种蚱蜢的适应性,尽管突变积累可能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仍然发挥作用。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m1072

 

6

艾滋病新疗法,停药后也能长期控制HIV水平

由于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出现,抗病毒药物需长期服药,存在服药副作用大、依从性差、耐药等诸多问题。在近期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团队通过将两种广谱中和单克隆抗体(bNAbs)联合使用,在I期临床试验中达到了HIV长期抑制的效果。

研究者使用了两种与HIV包膜糖蛋白的不同区域结合的bNAbs:3BNC117和10-1074。将临床试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随机双盲临床试验,14位在急性期或早期接收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的感染者,另一部分是5位未接受过ART治疗但HIV水平较低的感染者。其中第一部分的7位感染者在24周内,接受8次3BNC117和10-1074的联合输液治疗。并且在第一次治疗后不久,他们就停止了ART治疗。实验结果显示这些被试均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与对照组相比,这套联合疗法在其中5名实验组被试体内完全抑制了HIV的病毒血症,抑制效果最长的达到了43周,并且没有检测到对抗体产生耐药性的HIV。在第二部分的临床试验中,其中2人实现了病毒血症的完全抑制。这些实验结果表明在不接受ART治疗的情况下,广谱中和单克隆抗体的联合疗法能长期抑制病毒水平,有望为目前的ART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替代方案。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797-9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