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尤嘉  油麦菜  卡那霉素

责编 | 攸淇

1

“超级细菌” 无药可治,合成噬菌体或可解围?

耐药的 “超级细菌” 是现代医学面对的一大难题。科学家将目光投向侵染细菌的病毒——噬菌体。现有的噬菌体疗法需要使用致病菌来培养噬菌体,这样的方法低效而不可靠。

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及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不依赖宿主细胞的噬菌体合成方法。这一合成体系包含宿主的转录和翻译系统以及额外的宿主因子等。整个蛋白合成和噬菌体组装的过程都被严格监控。这一方法安全可靠,并且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定制。在现有的体系中,几微升的反应产物就足以应对肠聚集性大肠杆菌、鼠疫耶尔森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等致病菌。

►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hembiol.2022.06.003
 

2

DNA制造的新型 “液态” 电脑能识别甲骨文

自从1990年代起,科学家就试图利用DNA分子储存信息的能力来开发基于生化体系的计算机。DNA 理论上具有很高的信息密度,基于DNA的生化分子计算机具有部分取代硅基计算机的潜能。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合成DNA电路的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可用于简单的图像识别。这一算法可以根据输入信息,在混合DNA溶液中找到对应的DNA分子,并转化成输出信息。在与另一上游DNA算法联合使用时,这一算法可以读取12X12像素的手写图像信息,并将其识别为包含甲骨文、阿拉伯数字、拉丁字母和希腊字母在内的32个字符。通过快速的冻融循环,这一计算的时间从几小时降到了几分钟。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6-022-00502-7
 

3

经常 “反省”,患阿尔兹海默症风险更低?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阿尔兹海默病(AD)的患病风险逐渐提高。然而由于患病影响因素较多,目前很难实现彻底治愈,而预防性治疗可明显降低患病风险。近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神经病学》上发文指出,经常进行自我反思的老年人,患AD的风险低。

研究人员通过收集两项临床试验的横断面数据(非试验干预的数据),揭示了自我反省与认知能力及大脑健康的关系。两组临床试验参与者分别是平均年龄69岁的Age-Well(134人)组,和平均年龄73岁的SCD-Well (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well,125人)组。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参与者反思的频率以及反思感受来评估其认知能力,并通过大脑成像,对AD敏感区域的葡萄糖代谢和淀粉样蛋白沉积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自我反思频率更高的参与者有更好的认知能力,葡萄糖代谢也得到改善,但并没有发现其与淀粉样蛋白沉积之间的关联。这项研究说明,自我反省与改善大脑健康密切相关,经常反省或有助于保持认知能力、预防老年痴呆症。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212/WNL.0000000000200951 
 

4

吸烟危害长达数十载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老生常谈。吸烟的危害除了会导致一些肺部疾病,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近期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一项研究,揭示了吸烟与心力衰竭之间的关系。

研究表明,吸烟明显增加心衰风险。尽管戒烟可减轻吸烟相关的心衰风险,但需要坚持戒烟数十载才能恢复到从未吸烟者的心衰风险水平。研究人员通过对自美国4个社区的9345名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ARIC)参与者13年随访分析,发现吸烟与心力衰竭密切相关,吸得越多,风险越高。戒烟可以减轻相应心衰风险,但与从未吸烟的人相比,这种心衰风险升高可持续至戒烟后的二三十年。这项研究提示了积极戒烟重要性,尤其是脏衰竭风险较高的人群。

►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22.03.377
 

5

为什么天气越冷越能干饭?

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的摄食行为受多个神经回路调节,食物摄入作为一种体温调节机制维持机体内能量摄入。在低环境温度下,更高的热量需求会使机体主动增加能量摄入,表现为促进摄食,反之在较高温度环境下,较低的热量需求会抑制机体进食。

近期发表《自然-通讯》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脑内存在一个非经典的进食控制中心——内侧视前区(apMPOA)的前腹和脑室周围部分。小鼠脑中的该区域会对小鼠饮食状态变化产生反应:apMPOA中的弧形核投射神经元可以感知低温并促进进食;apMPOA中的中室旁下丘脑核(PVH)投射神经元主要对高温敏感并抑制食物摄入。这揭示了环境温度影响进食行为的潜在机制。该研究为一些进食障碍人群(如发烧引起的厌食症)的神经机制研究,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切入点。

►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1917-w
 

6

不明原因儿童肝炎与腺病毒究竟有什么关系?

2022年4月,英格兰首次报告了一种病因不详的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引起了一定恐慌。近期,几项针对不明原因的儿童肝损伤和肝炎病例的独立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患病儿童体内都发现了腺相关病毒2(AAV2),在肝功能正常的儿童中并未检测到或只能检测到少量。AAV2病毒可以将自己的DNA整合到宿主细胞的基因组中,并在其它辅助病毒如疱疹病毒的存在下进行复制,约有80%的人都携带这种病毒。

已有的研究表明,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的致病原因可能包括三方面因素,一为AAV2病毒,二为AAV2辅助病毒,如腺病毒和疱疹病毒,三为遗传易感性(大部分患病儿童中携带有一种特殊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型DRB1*04:01)。总结来说,AAV2和其它辅助病毒可能通过一种未知的免疫机制,间接性地在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儿童中引发肝损伤等症状。但目前还无法确定AAV2是否为本次儿童不明原因肝炎主要致病原因,还需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找出潜在的致病机制。 

► 文章链接: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2.07.19.22277425v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