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想记下多年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
以此回忆故事中的朋友和过去的岁月。
 
撰文 | 夏志宏
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里有棵古老的榕树。大榕树枝叶茂盛、威严、庄重。原住村民们在古榕树下设一神龛,长年供奉着糕点、水果及酒水等物品。
 
榕树乃南国独特树木,颇具灵性。上了年纪的榕树像老人一样,枝身挂满胡须。胡须触地生根,因此常有“独树成林”之奇观。
 
南科大地处三个古老村落:福光村、长源村和福林村。福光村原名上面光,据说得名于贫穷的村民们无上衣可穿。南科大的古榕树就在原上面光村境内。传说古榕树已得万物之灵,“有求必应”,村民们津津乐道各种神秘故事。南科大建校后,古榕树的灵性似乎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在校园各地出没的两只年迈野猫,相继回到古榕树下安详去世。
 
我有幸认识了当初参与拆迁村落的王娜女士。王女士负责估算拆迁赔偿。她走村访户,丈量每一寸土地与建筑,细数每一棵树木,独创了根据树荫大小计算树木拆迁赔偿的算法。当王女士再次踏上这块曾经如此熟悉的土地时,她异常兴奋。当年交通不便的山村小镇已成了美丽的南科大校园。当初的工厂、街道、房屋已无踪影,唯有大榕树独存。据王女士介绍,村上有些老人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村落,搬迁时依依不舍,伤心流泪。现在,古榕树成了他们怀旧的唯一地方。
 
 
新兴的南科大是有历史的,她的历史就在她脚下的这片古老的山地。中华文明在此扎根已有数千年之久,其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校园中心的上面光山上至今遗留着商周古墓群,而古墓群下便是正在建设的人文中心和社科中心。古今相映,在大学校园中堪为一绝!
 
除上面光外,南科大多处山头有上古遗迹,受到文物保护。
 
南科大校园有九山一水之说。九座山头常年郁郁葱葱,山坡上更有六百亩荔枝树林。六月份荔枝成熟之时,在众多的林中栈道上,“妃子笑”、“糯米滋”等荔枝精品随手可及。
 
南科大之水指的是大沙河,她从羊台山流下,蜿蜒穿过校园,经深圳湾入海。
 
古榕树是幸运的,它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变迁。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数千年来祖先们刀耕火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代接一代。恰恰是现代科学终结了这一切。古榕树目睹了山村的变迁:从原始耕作,到现代工业的引入,直至一所现代化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到来。
 
如今,古榕树俨然已经成为南科大的经典标志之一,小到作为文化衫、校园纪念品的Logo,大到成为各类活动的场地中心,她旁观了建校以后的第一次跨年晚会、优秀中学生科技创新体验、致诚书院举办的南科好声音等一场又一场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大榕树像一位庄严神圣的老者见证着南科大向世界一流大学攀登的脚步,她每天看着南科人步履匆匆,穿梭于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和科研楼, 看着南科人走向世界各地。
 
我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徘徊于榕树之下。月光下的古榕树神圣,令人敬畏。一如既往,大榕树将默默关注着这块土地,保佑着这块土地上的人民。
 
——2018.5. 深圳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