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烁 开水白菜 茴香
 
责编 | 攸淇
 
1 长时间玩手机电脑,可加剧早产儿认知障碍
来源:Pixabay
 
各种各样的屏幕:手机、电脑、电视等早就占据了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电子产品的用户年龄也越来越低。最近发表在《美国医学会儿科学》(JAMA Pediatrics)的文章深入研究了屏幕使用时长对早产儿的影响(不足28周)。研究者发现,每天使用屏幕超过2小时的早产儿,在6-7岁的时候,在整体智商、执行能力、注意力方面产生了明显的缺陷。而且如果卧室里面有电视或者电脑的这些早产儿也会在认知能力方面产生障碍。这项研究对于儿童屏幕的使用有了更多指导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article-abstract/2782025
 
2 光电效应或可用于癌症治疗
来源:Pixabay
 
长期以来,癌症的治疗一直是医学研究热点。7月14日,发表在《科学报道》杂志的文章,又提供了治疗癌症的新思路。科学家发现,通过光电效应或许可以对抗癌症。光电效应是指,当材料受到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会释放出电子的一种现象。
 
研究人员通过将一种含碘多孔纳米粒子(IPO)渗入到肿瘤内部,然后用X光照射的时候,这些纳米粒子就会释放电子,而这些电子会摧毁癌细胞的双链DNA,从而杀死癌细胞。他们采用33.2 keV的射线在模拟肿瘤中进行试验,经过30分钟照射后,肿瘤球体在3天后已经明显减小,而通过60分钟的照射后,3天后肿瘤则完全消失,比传统X光治疗效率显著提高。当然,这项研究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距离最终临床使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3429-9
 
3 维生素C:免疫细胞功能的关键成分
来源:Pixabay
 
调节T细胞有助于控制体内的炎症和自身免疫。科学家们一直努力在寻找体外产生稳定诱导T细胞的方法。然而,很难找到正确的分子成分来诱导稳定的T细胞。此前的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以增强TET蛋白的酶活性,并促使在实验室条件下产生稳定的诱导T细胞。
 
现在,同组研究人员分析了诱导T细胞的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变化,更加明确了这一新思路。他们发现,TET蛋白是维持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特征的必要条件,而添加维生素C,能导致其具有类似于在体内发现的 “野生型” T细胞的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特征。该研究还指出,缺乏TET蛋白的T细胞可通过维生素C部分进行改善。
 
文章链接:
 
https://www.embopress.org/doi/full/10.15252/embr.202152716
 
4 条条大路通罗马?威尼斯潟湖中发现罗马道路
来源:Pixabay
 
在罗马时代,威尼斯潟湖的大片区域还未被淹没。通过使用声纳对潟湖底部进行测绘,研究人员近期在一个被称为特雷波蒂海峡(Treporti)的区域发现了12个沿东北方向排列的考古结构,长达1140米。以前此地调查发现了类似于罗马人在修建道路时使用的铺路石,这表明这些结构可能是沿着罗马道路排列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另外四个结构,根据其尺寸和与其他地区发现的相似性,推断其很可能曾经是一个码头。
 
这些发现表明,在罗马时代,特雷波蒂可能是一个永久性定居点。研究人员还提出,这条道路可能与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罗马道路网络相连,实现两地之间旅行。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2939-w
 
5 2400岁的木乃伊,最后一餐吃了些啥?
来源:Sikeborg Museum
 
托伦德人是欧洲最著名的 “沼泽木乃伊体”。这位铁器时代的人死于在2000多年前,被埋葬在泥炭沼泽中。尸体保存十分完好,研究人员当时就研究了他的肠道,发现他在死前大约12至24小时吃了最后一顿饭。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近期,科学家们确切知道了这具2400岁的木乃伊的最后一餐:粥和鱼,这一研究结果新发表在《古代》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他的大肠和小肠中寻找腐烂的植物部分或其他化石,并分析了花粉样本、蛋白质和其他化学痕迹。证明他在死前食用了一些由大麦、大马蓼(一种杂草)和亚麻制成的粥,还有一点硬骨鱼。另外在他肠道中烧焦的食物外壳表明,粥是在粘土容器中煮熟的。研究人员还发现,托伦德人感染了三种寄生虫,包括绦虫——可能是因为喝了受污染的水或经常吃未煮熟的肉而感染。考古学家普遍认为,托伦德人死于一种牺牲仪式,作为祭品献给众神以祈求保佑生育。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5184/aqy.2021.98
 
6 手指汗水可为穿戴式医疗传感器供电
来源:Joule
 
小型生物燃料电池可以从人的指尖汗液中获取足够的能量,为追踪健康和营养的可穿戴医疗传感器提供动力。由于指尖是人体出汗最多的部位之一,因此传感器可以全天供电。日前,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装置,可以分解汗液中的乳酸。
 
它由生物燃料电池组成,被置于粘在指尖上的薄垫中。薄垫将汗液吸收到一层薄薄的泡沫中,并用酶氧化汗液中的乳酸以产生电荷供能。试验数据表明在10小时的睡眠期间,每个指垫可以产生20到40微瓦的功率,每平方厘米可以收集300毫焦耳的能量,能够支持检测心率、维生素缺乏和血糖水平等一系列指标的轻型传感器。目前,对装置中起关键作用的酶大约能维持两周。
 
文章链接:
 
https://www.cell.com/joule/fulltext/S2542-4351(21)00292-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