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姚湧  小学森  庐州月

责编 | 既来知

1

我们为什么爱垃圾食品?‍‍‍‍‍‍‍‍‍‍‍‍‍‍‍‍

图片来源:pixabay

众所周知,高糖高脂类饮食是造成人体肥胖的主要因素。但是,人对甜口儿高脂零食的喜好是不是天生的呢?美国耶鲁大学现代饮食和生理研究中心Dana M. Small团队将49名正常身材的志愿者分为两组,其中26人每天加餐两次高糖/高脂酸奶,另外23人饮用的是低糖/低脂酸奶。8周饮食干预后,研究人员发现,天天喝高糖/高脂酸奶并没有明显改变志愿者的代谢状态和正常饮食结构,志愿者对脂肪和甜味的味觉也没啥变化。但是,高糖/高脂酸奶组志愿者对低脂类食物的偏好明显降低,而更喜欢诸如奶昔之类的不健康食品。更重要的是,高脂肪/高糖饮食干预增强了大脑对奶昔的预期和食用的反应。也就是说,习惯性接触高糖/高脂食物首先造成的是神经行为的适应,随后可能增加暴饮暴食和体重增加的风险,进而引发肥胖。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3.02.015

2

晚饭多吃肉,彻夜睡得香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有些人的睡眠非常浅,一丁点儿动静就能将其唤醒。这主要是因为人体的感官唤醒没有得到抑制,而深度睡眠需要更强的感官抑制。最近,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Dragana Rogulja团队进行了一项不同饮食添加物(包括丙酸、葡萄糖或蛋白质)对动物睡眠影响的研究。结果显示,当饮食富含蛋白质时,睡眠中的果蝇和小鼠对机械振动的反应会得到明显抑制。进一步研究显示,肠道中较高浓度的蛋白质会导致果蝇肠内分泌细胞的活力增加,释放更多的名为CCHa1的神经肽。CCHa1向大脑中的特定多巴胺神经元发出信号,以调节它们的活动,多巴胺能进一步调节动物对振动的行为反应。该研究证实,大脑的多巴胺能神经元活动可以受到来自肠道的信号的直接影响。对于睡眠质量差的人来讲,晚餐多吃一些瘦肉可能有助于睡眠改善。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3.02.022

3

肉盐吃得多,急性阑尾炎易得‍‍‍‍‍‍‍‍‍‍‍

急性阑尾炎(Acute appendicitis,AA)表现为右下腹部疼痛,起病急,持续发展可造成肠穿孔。迄今,AA的发病原因仍未得到明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营养和食品科学中心M. Ryoo团队通过调取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50万人的健康数据,分析了AA发病的饮食风险因子。该研究发现:日常饮食缺乏干果和新鲜水果,AA发病风险分别增加12%和16%;蔬菜和谷物摄入不足可造成AA发病风险提升8%和11%。其他增加AA发生的饮食因素还包括奶油、鸡肉、加工肉品、高蛋白和饱和脂肪食物的频繁食用。需要说明的是,在西方饮食习惯中常把盐粒单独洒在食物中,这种习惯使AA的发病可能性提升了12%。简言之,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水果摄入不足联合高盐高脂高蛋白食物的过量食用明显提高了AA的发病风险。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7/S0029665123001258

4

14年研究:如何帮孩子度过青春期?

图片来源:pixabay

青春期是人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对以后学业甚至事业家庭的成功具有潜在的决定作用,当然也是父母和青少年关系最难处理的阶段。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Carol A. Ford从1994年就开始收集整理15501名12~17岁青少年与父母的关系,并随访记录了他们的健康状况;14年后,调查结束,昔日的翩翩少年有的刚刚完成学业,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统计分析发现,父母在孩子青春期给予的温暖关爱、长情陪伴、有效沟通、高学业期望等都会使青少年成年后的身心更健康,更加乐观,尼古丁依赖、药物滥用和意外怀孕等不良行为更少发生。该论文还列举了父母与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细节:经常讨论学校遇到的人和事,一起运动、购物、看电影,在重要事情上多协商、少埋怨、多提供帮助… …

► 文章链接:

‍‍‍‍‍‍‍‍‍‍‍‍‍

https://doi.org/10.1001/jamanetworkopen.2023.3944  
 

5

肿瘤组织中杀伤细胞“熄火”原因找到了

 

图片来源:pixabay

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是一类重要的免疫细胞,在抗肿瘤、 抗感染和免疫调节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NK细胞表面的突起对于信号收集、与靶细胞接触杀伤非常关键。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魏海明团队发现,相比于外周血中NK细胞的“张牙舞爪”“杀气腾腾”,晚期肝癌组织中的NK细胞则“相貌平平”(表面突起丢失),并且“非常温顺”,不能对癌细胞进行有效识别与杀伤。研究人员运用独创的“单个免疫细胞膜质谱检测技术”分析发现,细胞膜主要组分鞘磷脂的丢失是NK细胞表面突起减少的主要原因。药物抑制鞘磷脂降解可以促进肿瘤组织NK细胞的突起形成,不仅能增强NK细胞裂解肿瘤细胞的效力,还可以协同提升肿瘤免疫检查点阻断(TIM-3阻断抗体)疗效。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90-023-01462-9

6

抗癌药改变精子

 

图片来源:pixabay

甲氨蝶呤是一种抗叶酸类抗肿瘤药,可应用于各型急性白血病、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治疗。此外,甲氨蝶呤具有致畸作用,是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的禁用药物。近日,阿根廷生物技术研究所发育生物学实验室Pablo H. Strobl-Mazzulla团队通过青鳉鱼实验发现,甲氨蝶呤对雄性的精子质量同样存在负面影响。研究人员通过腹腔注射的方式使青鳉鱼暴露于不同剂量的甲氨蝶呤,7天后收集了鱼的精子做了检测。结果显示,甲氨蝶呤处理后青鳉鱼精子的RNA丰度和修饰水平发生了变化,m5C模式的修饰更多,被修饰的RNA大小从50 bp到90 bp不等,以tRNA(转移氨基酸合成蛋白质的“搬运工”)占多数。将上述精子中的RNA提取并注入到青鳉鱼正常的受精卵后会造成后代颅骨软骨的发育缺陷。该研究提示,雄性的甲氨蝶呤暴露会通过改变精子的RNA引起后代的发育缺陷。

 ►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7427-7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