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姚湧  小学森  庐州月

1

空气污染中的黑碳颗粒能进入人脑!

图片来源:pixabay

空气污染是一个全球问题,不仅会引发呼吸道疾病,还与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有关。近日,比利时哈塞尔特大学环境科学中心Kenneth Vanbrabant团队对四名因阿尔兹海默症离世的比利时人的脑组织进行了组织学检测。研究人员发现,空气污染物黑碳颗粒(Black Carbon Particles)在这些脑组织中广泛存在。其中,丘脑、前额皮质(包括嗅球)、海马、扣带回皮质、杏仁核和颞上回区域的黑碳颗粒沉积密度中位数分别为433.6个/立方毫米、420.8个/立方毫米、364.7个/立方毫米、192.3个/立方毫米、217.5个/立方毫米和204.9个/立方毫米。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在人脑所有区域检测到空气污染物的存在,这可能是空气污染造成认知障碍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原因。相关成果于4月9日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杂志。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1/jamanetworkopen.2024.5678

2

年少时受虐还会影响成年后的大脑结构

图片来源:

pixabay.com

童年期的受虐(Childhood maltreatment,CM)经历会使个体罹患精神类疾病的风险提升,这种易感性可能伴随终生。近日,剑桥大学Sofia C. Orellana团队通过统计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116887名参与者的体质指数(BMI)、C-反应蛋白(CRP)和成年创伤率(AT)等指标,分析了童年受虐和成年后代谢、免疫等生理功能的关系。结果显示,CM与更高的BMI和AT水平有关,并且这两个变量介导CM对CRP的影响。对21738份磁共振成像(MRI)样本分析显示,较高的CRP和BMI均与额枕部厚度增加和颞顶部厚度减少等脑部结构特点相关。此外,BMI与较大的皮质下体积相关,AT与较低的皮质下体积有关。该研究提示,CM通过对BMI和AT的直接影响和对CRP的间接影响介导大脑区域的结构变化。相关成果于4月9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304704121

3

地表灾害亦可引发局部地震

图片来源:pixabay

众所周知,地震会造成地表灾害,并引发灾害级联反应,但地表灾害是否会引发地震仍有待研究。2018年,青藏高原的两次山体滑坡形成了滑坡堰塞湖,随后决口并引发洪水。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Zhen Zhang团队通过使用机器学习和基于互相关的方法分析发现,在接近峰值水位的滑坡堰塞湖溃坝恢复到背景水位的过程中,地震活动(局部震级≤ 2.6)会显著增加。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约90%的地震活动发生在因直接荷载和孔隙压力扩散的共同作用导致库仑应力(地震应力触发的重要物理参数)增加的地方。通过分析库仑应力增加与地震活动之间的时空相关性,该研究证实,地震是由这些滑坡灾害级联引发的。同时,该团队建立的库仑应力模型提示,滑坡堰塞湖和类似结构引发的地震可能在全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也就是说,地震和地表灾害可双向触发:这需要在山区地质灾害评估和管理过程得以重视。相关成果于4月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7130-w

4

父亲饮食如何影响后代的代谢和行为?

图片来源:pixabay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父系饮食可以影响下一代的健康和对一些疾病的患病风险,但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饮食成分尚未确定。近日,由悉尼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团队通过动物实验分析了受孕前父系饮食中的大量营养素(macronutrient)平衡对后代代谢和行为特征的影响。在交配前,研究人员给雄性小鼠喂食了10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相对比例不同的等热量食物。母鼠和幼鼠则被喂食标准食物。结果显示,雌性后代的体脂与父亲的脂肪摄入呈正相关,而雄性后代的焦虑样表型与父亲的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有关。该研究提示,父系饮食对后代影响的性质和程度是由大量营养素平衡和能量摄入之间的相互作用驱动的,而不仅仅是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足的结果。相关成果于4月6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782-y

5

肢体触摸有助于身心健康

图片来源:pixabay

心情沮丧时,家人的一个拥抱就可能使你重燃生活的希望。近些年,不断有研究报道了友好的肢体接触对身心健康的促进作用。近日,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Julian Packheiser(现就职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团队对这些研究的结果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显示,触摸干预在调节皮质醇水平、增加新生儿体重以及减少成年人的疼痛、抑郁感和焦虑方面尤其有效。与人体触摸相比,物体或机器人触摸干预只会产生相似的机体健康益处,心理健康益处较低。与健康个体相比,肢体触摸给患病成年人在心理健康方面带来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同时,在成年人健康促进效果上,熟悉的人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触摸并没有显著差异,但父母的触摸对新生儿健康更有益。相关成果于4月8日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nature human behaviour)杂志。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4-01841-8

6

在食品表面打上二维码

图片来源:pixabay

保鲜和显示溯源信息是食品包装的主要功能,但是现在使用的食品包装手段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在生态发展方面并不具有可持续性。近日,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Junsuk Rho 团队研发出一种高折射率水溶性纳米复合油墨,可用于在食品表面直接打印标签,解决了食品包装问题。通过纳米压印光刻技术,研究人员可在食品(如苹果)表面打印定制好的色彩光鲜的图案。打印过程迅速,成本低廉。基于这种油墨,研究人员可为每种食品设计一个二维码,以提供食品信息。更重要的是,二维码中还隐藏着一些细微打印,不仅可以防止产品假冒,还可用作湿度指示器。这种油墨水冲即掉,可真正做到无毒无害,生态环保。相关成果于4月4日发表在《自然·食品》(nature food)杂志。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4-00957-4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