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金冲飞(美国Brookdale大学医院和医学中心内科医生)
感谢大家对“想长寿,中老年人应该考虑打这几种疫苗”的大力支持。很多人投票愿意把中老年的疫苗信息分享给家人和其他长辈。让咱们一起关爱中老年人,让中老年人的疫苗火起来!
 
很多人都有这份情,但是带状疱疹病毒疫苗国内目前还没有提供,有什么疫苗中老年人可以打的吗?
 
这期我们就聊一聊中美都可以打的肺炎球菌疫苗。
 
先来看一下可怕的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us)长什么样:
 
 
但是,如果你是个日本动漫迷,肺炎链球菌就长成下面这样:
虽然该细菌的名字里只提到了“肺炎”,但是它的杀伤力远不止于肺炎。肺炎链球菌可以感染耳朵,鼻窦,并发菌血症,甚至累及脑部,引起脑膜炎。虽然肺炎链球菌感染的对象最常见的是2岁以下的儿童,但是65岁以上人群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是常见的攻击对象。美国每年约有40万人因为肺炎链球菌性肺炎而住院,如果感染的是老年人,每20例里面会有1例死亡;如果是菌血症或者脑膜炎,每5例里面就会有1例死亡!
 
肺炎链球菌的杀伤力为什么这么强?
 
肺炎链球菌有一层既保护自己,又致病的荚膜(polysaccharide capsule)。肺炎链球菌菌株还容易发生变异,使原本有效的抗生素完全失效。据统计,有20-40%的健康儿童和5-10%的健康成年人在口腔和喉咙中有肺炎链球菌的群集(敌人一直潜伏在体内)。在人体的防御机制,抵抗力下降时就可以致病。口腔和喉咙的肺炎链球菌可以直接蔓延扩散进入肺部,耳朵,鼻窦引发侵入性感染,进入血液导致菌血症,突破血脑屏障引起脑膜炎。
 
肺炎链球菌有多少同伙呢?对付这些同伙又有哪些疫苗呢?
 
肺炎链球菌有超过90种血清型,但不是所有的都致病。所以我们的敌人是会引起侵入性感染的是少数血清型菌株。市场上没有针对所有90种血清型的疫苗。我们能经常听到的可能是7价疫苗(PCV7),13价疫苗(PCV13)和23价疫苗(PPSV23)。美国在2000年开始推荐接种PCV7疫苗,65岁以上人群5年之后肺炎链球菌性肺炎发生率从60/10万降到了40/10万;2010年之后开始出现了PCV13,其发生率进一步下降到了30/10万。 相比于2000年之前,有一半的人幸免于难。目前PCV13已经逐步取代PCV7;而PPSV23全面取代了可能你没有听说过的PPSV14。
 
疫苗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效果呢?
 
知其然,须知其所以然。下面这个动漫很形象的说明了这一点。用于治疗感染的抗生素相当于视屏里的刀,一刀砍过去,很可能被细菌的保护层或者耐药性挡了回来,但是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则相当于动漫中的“小李飞刀”,刀刀命中要害,精准打击,而且扼杀细菌于摇篮之中。
 
PCV13和PPSV23哪个更好呢?
 
按照年份,或许你也猜的出来,总是越新的越好。相比于糖类,机体对蛋白抗原能产生更有效的免疫反应,从而产生更多有效的抗体。PCV13采用的是结合荚膜多糖,包含有蛋白成分;PPSV23则是提纯的23种荚馍多糖,抗原性相对弱一些。也就是说PCV13可以刺激机体更有效的产生抗体(小李飞刀)。目前尚无大规模研究资料支持这一优势,但是65岁以上人群,如果加入了PCV13,对于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预防效果会有明显提高。所以,目前主流还是打PPSV23,只有在需要两种疫苗都打的时候才打PCV13。
 
哪些人需要打肺炎疫苗(PPSV23)呢?
 
年龄超过65岁,或者不到65岁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糖尿病
◇吸烟者
◇酗酒者
◇心肺疾病(包括哮喘)
◇肝肾疾病
◇无脾脏或者脾脏功能缺失者
◇长期服用激素者
◇免疫力低下者(肿瘤化疗,艾滋病等)
◇脑脊液漏者
◇耳蜗植入者
 
哪些中老年人需要“双层”防护,两种疫苗都打呢?
 
美国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是,6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需要接种PCV13和PPSV23。如果是有吸烟史,酗酒史,糖尿病史,慢性心肺疾病史和慢性肝病史,双层防护则更为重要。不到65岁,但是有以下情况的也需要接种两种疫苗:脑脊液漏,耳蜗植入,脾脏切除术后,HIV患者,化疗病人,器官移植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者,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
 
如何打两种疫苗更加规范呢?
 
65岁以上人群:
◇如果之前如没有打过肺炎疫苗的,先打PCV13,1年之后打PPSV23。
◇如果之前已经打过PPSV23的,在间隔1年之后,打一下PCV13就可以了。
 
65岁以下符合接种两种疫苗的人群:
◇如果之前如没有打过肺炎疫苗的,先打PCV13,8周之后打PPSV23。
◇如果之前已经打过PPSV23的,在间隔1年之后,打一下PCV13就可以了。
 
注:
◇在美国,绝大部分医疗保险都可以报销肺炎疫苗;在中国,肺炎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需自费,但是也很值得打。
◇肺炎疫苗不能和带状疱疹病毒疫苗同一天打,否则会降低带状疱疹病毒疫苗的效果。
 
Take Home Message
总结:
1. 肺炎疫苗是65岁以上人群的保护伞。
2. 吸烟喝酒糖尿病慢性病的人群,肺炎疫苗现在就打起来。  
 
参考资料:
美国CDC指南
 
 
文章转载自“逻辑医学”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