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刘 洋 责编 | 惠家明
假如你穿越回4000年前的欧洲,可能会过上怎样的生活?是在充斥着暴力的原始部落中艰难求生?还是遵循森严的社会等级,接受不平等的现实?还是过上自给自足的田园牧歌生活?
 
近日,《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或许能为你提供时空穿越指南 [1]。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领衔的团队全面分析了德国南部史前时代的家族墓地,揭示了四千年前的社会结构与婚姻生活。研究发现,当时的社会等级分明,地位代代世袭,贵族男女之间甚至还有“跨国婚姻”。
 
为史前时代大家族“查户口”
 
在距今4000年,中国已经出现了夏朝,埃及也有了法老,而欧洲大部分地区仍然处在没有文字的史前时代。一说“史前”二字,我们会想起狩猎采集、人人平等的原始社会。但是以往的研究推测,彼时的欧洲因为农业和青铜技术发展,可能已经出现了贫富分化和阶级分化。
 
本次研究关注的德国莱希河谷墓地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考古学家们认为,墓葬中的陪葬品就是墓主人生前地位与财富的证明。而在这片大型家族墓地中,人们的陪葬品鲜明地展现了阶层分化的烙印。
 
德国青铜时代的金杯。图源:Wikimedia Commons
 
有些人的墓地随葬品十分丰富,男人和武器一起长眠地下,女性则有最爱的首饰陪葬。不仅如此,一些人的墓葬品有代表较高社会等级的胸针,象征着自己的贵族身份。相比之下,另有一批人的墓葬十分“寒酸”,不仅墓葬结构简陋,随葬品也少的可怜。显然,后者属于平民阶层。
 
 
那么,不同等级之间又存在怎样的亲缘关系呢?虽说这些人都埋在同一个家族墓地,但真就是血缘意义上的一家人吗?为了揭开这个谜题,科学家从遗骨中提取了古DNA进行分析,为先民进行“亲子鉴定”,建立了一个古代的“户籍档案”。
 
鉴定结果显示,家族墓地的每个成员之间其实并不一定都有血缘关系。先说贵族男性,他们属于家族的核心,每个人之间确实有遗传学上的关系。女性贵族则主要是从别的家族外嫁来的,所以只和部分家庭成员有血缘联系。至于那些平民的检测结果就更有趣了,虽说他们和贵族同处一个家族墓地,但却和贵族成员们没有任何血缘联系。我们可以推测,他们生前或许是仆人或工人,就好像《红楼梦》里那些管家丫鬟,即使没有亲戚关系,也被贵族们当成了大家庭的一份子。
 
因此,你穿越回去之后要是没有成为贵族,很可能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一员。如果你希望挨过这几年,等待社会出现变化,那么我们建议还是丢掉妄想!考古学家已经证明,这一套等级制度极其稳定,至少延续了700多年。
 
贵族地位的血缘继承
 
说到这儿你肯定要问了,当时的人们怎样才能成为贵族呢?
 
针对这个问题,考古学家们目前知道的答案只有一个:投胎在好人家。在莱希河谷墓地中,考古学家发现:即使是一些未成年人墓葬中,也存在贵族随葬品。他们的贵族地位肯定不是通过工作得来的,而应该是出生就得以继承。
 
那么,贵族家庭的每个儿子都有继承权吗?在很多王朝的历史上,长幼秩序都是兄弟们面临继承问题时容易引发矛盾的“导火索”。例如,中国先秦时期只有嫡长子才能够继承家业,这种古老习俗一直到今天都有遗存,也造就了不少皇室血案。很多欧洲王室也是如此,皇子们必须根据出生顺序来决定谁能继承大统。
 
不过,4000年前的德国可不兴这一套。研究认为,当时同族兄弟间的随葬品基本类似,没有财富或地位的分别。由此表明,贵族的所有儿子都拥有继承权,能够和兄弟们一起平分财富和头衔。所以,你要是穿越回去成为贵族家庭的男性成员,就不用担心兄弟间因为财产分割问题而反目成仇。
 
 
远嫁“和亲”的女贵族
 
相比之下,如果你是当时的女性贵族,那么在青年时期背井离乡、远嫁他方可能是无法避免的宿命。
 
在莱希河谷墓地,多数女性贵族不是本地人,她们在青年时期才来到这里。考古学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牙齿锶同位素提供的证据。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牙齿中的锶同位素来自每个人出生地的自然环境,而且含量比值在青春期以后几乎不再发生变化。它就好似说话的口音一样,相当于人体自带的“地区烙印”。通过锶同位素分析,考古学家能够 “以牙辨踪”,判断先民是否属于外来人口。
 
研究发现,女性贵族牙齿中的锶同位素水平与本地人不同,反而和德国东部以及捷克共和国的数值更为相似。不仅如此,她们的随葬品也体现出了异族文化特征,应当属于同时期德国东部和捷克地区的乌尼蒂茨文化(Únětice culture)。换句话说,女性贵族们都是从至少350公里外远嫁而来,这在当时恐怕算得上是 “国际婚姻” 了。
 
 
当然,外地的女人嫁过来,本地的女人也会嫁出去。所以,莱希河谷墓地中只有个别未到婚嫁年龄的女性,以及不用远嫁的贫民女性是本地人 [2]。虽然姐妹都远嫁他方,男性贵族也并不都是一辈子窝在老家。锶同位素检测结果也显示,有少数男性贵族在出生后去了远方生活,成年后才回到德国南部的家乡。
 
研究者认为,这体现了一种父系社会 “从夫居” 的婚姻形式。他们推测,贵族家庭间建立了同盟关系,而女性贵族离开故土,以“跨国和亲”作为纽带,推动两族合作发展。此外,女性也把异族文化带入了本地,是区域文化交流的推动力 [3]。
 
参考文献:
 
1.Mittnik, A., Massy, K., Knipper, C., Wittenborn, F., Pfrengle, S., Carlichi-Witjes, N.,Deeg, H., Furtwängler, A., Harbeck, M., Heyking, K., Kociumaka, C., Kucukkalipci, I., Lindauer, S., Metz, S., Staskiewicz, A., Thiel, A.,Wahl, J., Haak, W., Pernicka, E., Schiffels, S., Stockhammer, P.W.,&Krause, J. (2019). Kinship-based social inequality in Bronze Age Europe. Science, eaax6219.
 
2.Gibbons, A. (2019). Bronze Age inequality and family life revealed in powerful study. Science, 366(6462), 168–168.
 
3.Knipper, C., Mittnik, A., Massy, K., Kociumaka, C., Kucukkalipci, I., Maus, M., ... &Stockhammer, P. W. (2017). Female exogamy and gene pool diversification at the transition from the Final Neolithic to the Early Bronze Age in central Europ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38), 10083-1008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