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pixabay

现在,几乎没有人怀疑如ChatGPT这类的大语言模型构建的通用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了。而对教育界的改变,堪称AI对人类社会未来最为根本的改变。

如果问对ChatGPT的问世,接受度最好的群体是谁?孩子们,肯定榜上有名。于是,与那些近距离接触AI的孩子们打交道的美国教育界,也变成了对人工智能冲击反应最为迅速的部门之一。

11月30日,ChatGPT公开发布,不断有声音提到,孩子们利用AI帮助搜寻资料,乃至作弊,即:代写论文或代写作业……到1月初,因为“担心GPT对学生学习的负面影响”,纽约教育局宣布:限制在纽约市公立学校的网络上使用ChatGPT。

而另一些教育机构,则看中了人工智能能够为学生个性定制课程的能力,目前,可汗学院已宣布将使用GPT-4为其人工智能助手“Khanmigo”提供技术支撑,Khanmigo既可以作为学生的虚拟导师,也可以作为教师的课堂助手。

3月14日,GPT-4发布,美国奥数队总教练(领队)、卡耐基梅隆大学数学系教授罗博深(Po-Shen Loh)兴奋地测试了一个晚上,他说:这个AI的“计算水平就像小学学生,因为常常会搞错,但是逻辑水平已经是能做奥数的初中学生水平了。”

这位数学家和资深数学教师认为:这个几乎是用“刷题”的方式喂大的人工智能的到来,意味着人类的刷题时代即将成为历史。作为教育者,老师们要想不被被淘汰,必须学会改变教育的方式,培养孩子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面是罗博深对《知识分子》讲述的,作为一个资深数学教师,他如何看待ChatGPT及GPT-4,以及这一切即将带来的教育领域的变革。

口述|罗博深

记录|张天祁

它不像是一台机器,而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

ChatGPT出现以来,我一直对它很感兴趣。我时不时会问它一些数学题目,因为我想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水平。

上周GPT-4发布之后我很兴奋,一整个晚上我都在和它对话,结果让我非常震惊。我这辈子从来没想到,一个人工智能居然能够做到这种程度。

在GPT-4出现之前,ChatGPT在数学上的表现并不算好。我过去的想法是,ChatGPT会比较适合艺术、文化那些没有特定标准的学科,但对于STEM这种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的学科,影响不会特别大。

现在我已经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GPT-4能做到很多ChatGPT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这次我问GPT-4的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把899因数分解成两个质数,它很快给出了29和31这组正确答案。接下来我问它,它是如何得出这两个数字的,请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它告诉我是从最小的2开始尝试,发现2不能整除之后继续尝试下一个质数,直到29。

这组对话就像我和真人对话一样,GPT-4的思路讲解非常清晰,而且完全回答了我的提问。其实做到这样的程度,它已经很不错了。老师给孩子讲题,也会采用这样的解释方法。

但更让我惊喜的是,当我提示它899=900-1后,它立刻得出了新的思路。为什么我选899这个数?是因为我知道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平方差公式解决。GPT-4看出了这种方法,告诉我900-1可以分解为(30+1)(30-1)。

我只是给出了899=900-1这个很小的提示,GPT-4就能立刻就跳到平方差,给我的感觉不像是一台机器,而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

如果现在给GPT-4的数学水平做一个评估。我会说它计算水平就像小学学生,因为常常会搞错,但是逻辑水平已经是能做奥数初中学生。

甚至它比一个初中学生反应还更灵敏一点。我教初中生奥数课的时候,也会用这种题目。而且如果我给出这样的提示,很多孩子也发现不了平方差这项规律。假如班里有30多个学生,可能只有几个人举手,说自己发现了这种关联。

虽然GPT-4现在还是会算错,比如把二的二次方减二的一次方算成一。不过算错不是逻辑错,它的计算常常会搞错,但它的逻辑都是通的。我也是大学教授,如果我的学生在考试里算错了,但是逻辑正确,我就会给他大部分的分。

所以我们可能只需要等上几个月,等待OpenAI优化一下模型的计算部分,这个问题就能够解决,重要的是它能找到正确的逻辑。

我现在对GPT-4的感受是,它好像能从题目中看出模式,看出两种东西的联系。这样的GPT-4不只是能够做人能做的东西,它可能已经能够做很多人不能做的东西了。

这样的表现给了我很大的危机感。看到ChatGPT的发展势头,我觉得10年或者20年以后,现在很多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淘汰掉。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ChatGPT并不是慈善机构投资的,投资它的是大公司。它能吸引到投资,就是因为有人希望人工智能将来可以淘汰掉人工,这样可以给各类公司节省成本。我想将来会一直有钱投到这个领域,淘汰这些比较不需要动脑的工作。

未来要想不被人工智能淘汰,我想我们需要做很大的改变才行。对我来说,我最关心就是那些关于教育的事情,我们需要找到更好的办法来教育孩子。

中国式刷题在未来教育中将无优势可言

如果你知道ChatGPT的算法运作逻辑是怎么样的,你会明白我为什么这么说。ChatGPT是一个语言模型,它做的事情就是先收集很多语料和数据,如果你开始和它对话,它就会开始计算,根据数据库里已有的对话,回答什么词或者句子是概率最高的,也就是从人的角度看起来最自然的。

这不是创新,而是刷题,GPT-4就是现在世界上最会刷题的东西。因为它的做法就是和刷题一样,先吸收所有的例子,所有过去的考卷,所有过去的解法,再找出最合适的答案。

刷题也是这样的逻辑。有很多学生,他们准备考试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题型都练足够多次,希望考试的时候每一道题,都是他见过,并且练过很多次的题型,这样就能用最自然的方法把它做好。

在这种模式下,孩子只会像一个机器人,而不像一个有智力的人。靠刷题取得成绩,只需要看过足够多的题型,有很强的记忆力。但他没有获得真的知识,不是在动脑,也不会带来新东西。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是在80年代出生的,那时候我们都需要记住很多电话号码,我需要知道我家里的电话号码,朋友的电话号码,学校的电话号码,爸爸公司的电话号码。别的人也是一样,每个人的头脑里都有很多电话号码。

现在的人还记电话号码吗?不记了。因为我们有机器来帮我们记无数个电话号码。同样,10年以前人需要用刷题的方式学习,因为没有类似ChatGPT的产品出现。但是现在有了这个产品,其实不应该再浪费的时间刷题了。

相比ChatGPT,人的优势是什么?我觉得人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够创新。面对新的情况,人不只是依靠以前方法和模型,而是能够想出新的思路。这种能力和思维的锻炼是分不开的。所以,重要的是教孩子思考问题的方法。

我一直在世界各地讲学,接触了全世界各地的学生。我觉得中国的学生大部分是非常好的,会做很多数学题目。不过大部分中国中学生学习只是为了准备考试,而考试都是有套路的。只注重学习数学的解题套路的学生,在答题的时候也只是照搬过去的方法,解答那些似曾相识的题目。

前段时间,我看到钱颖一老师有个说法叫人工智能将使中国教育优势荡然无存”,因为中国的教育体系看重传授知识,不看重兴趣和创造力的培养,而人工智能对知识掌握要比人强很多。我也认同这个说法,刷题的模式只能让大部分学生记住知识和套路,学不到思考问题的方法。

另外,太看重考试会压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我在亚洲的学校讲学,会碰到提问环节没有一个学生举手的情况,而且往往是年级越高的学生越是这样。这在美国是很少发生的,即使美国学生的数学基础和计算能力都普遍比亚洲学生差了一截,他们都是很愿意提问的。每次有学生告诉我,过去他学习数学是快乐的,但现在逐渐感受不到这种快乐了,我都觉得很遗憾可惜他们没有给予好好欣赏数学之美的机会。

考试当然很重要,但考试不是学习的全部。要想培养孩子想问题的能力,需要让他们感受到做数学的快乐,这样他们才有解决问题的动力,有成就感,感觉到自己独立解决了一个新的问题,这样才会有兴趣。

在美国因为中学和大学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教育就更重视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其实美国普通的教育也有同样的问题,孩子很难学到思维的能力。因为如果真的要教孩子怎么想,你必须要在课堂内外给他们足够的时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在很多孩子不习惯在课堂里面主动想问题、想办法。我也看到过一些培训机构,它们自称自己在教思维能力,但课程内容是老师先去解释几个独特的思维方法,然后让孩子来模仿那些方法,这仍然不是教思维。

美国教育界如何应对ChatGPT?

自从ChatGPT引发轰动以来,整个美国教育界深刻地意识到它会改变整个教育体系,大家开始动起来了。

上个月有一位商学院的教授来找我谈话,我们在咖啡馆聊天。就看到旁边一桌有一个学生,一直把自己的功课贴进ChatGPT,然后把ChatGPT的答案拿过来。他不是在学那门课,只是想求个及格。

ChatGPT在美国的学校里就是这么常见。我还看到过一篇文章,是达特茅斯学院一位老师写的。他教的是计算机课程,根据他的估计,他课上30%的学生都在用ChatGPT来完成功课。

美国教育界对ChatGPT的争论很多,尤其是关于如何管理ChatGPT。有人很积极拥抱ChatGPT,认为这会改变课堂,给一些没有教育资源的人机会。有的人认为这会导致作弊,应该限制甚至禁止它在学术圈和课堂里的使用。

前几天我在纽约对初中生演讲,本来我会和他们讲到讲到ChatGPT,然后做个展示。但我发现纽约已经禁用了ChatGPT。

在这次演讲里,我问参加讲座的学生们“你们听过ChatGPT吗?”有一个女生举手,她说她听说过,而且非常厌恶AI。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现在因为有ChatGPT,我们写文章需要用笔来写。以前我们可以打字,但是现在老师规定我们要用纸笔做作业。

这就是美国教育界现在应对ChatGPT的一个办法,写论文、考试的时候只用笔跟纸。

也有些机构对ChatGPT比较积极,美国有一个叫做可汗学院的机构前两天给很多人发了邮件,他们已经和OpenAI合作,推出基于了GPT-4的Khanmigo,一个人工智能辅助学习的工具。 

按照他们的设想,Khanmigo会成为人工智能助教,帮助老师们制定课程计划、批改作业,并且通过对话的方式为孩子提供一对一的辅导。现在这个项目还只是对少部分用户开放,但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让数千人加入,推广到与全国 500 个与可汗学院合作的学区开放。

我的看法是,ChatGPT带来的变化其实是不能避免的,所以也不需要去禁止它。需要的是改变规则,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架构。

现在我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开设的几门课,功课占总分的比例只有10%。我会提醒大家,你们应该跟别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功课,功课是给你练习的。老师批改功课也不是为了给分,而是对你的学习进度进行反馈。决定成绩的,90%是最后的考试。

大学里的其他课程可能也在改变,期末考试或者面试占分值的比重会增加。而且我想在未来,无论是工作还是上学,面试都会变得更重要。如果一个学生平常一直通过ChatGPT偷懒,没有学会新的东西,也没有锻炼表达的能力,他的问题会暴露的很明显。

以后大学申请也会调整,书面材料可能会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这些东西ChatGPT都能写。推荐信和面试会变得更重要。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在新的时代,人如果想要和机器竞争,保住自己的工作。就必须提高人特有的思维能力,想出新办法的能力。我们不能只是让 AI一直变得更强,也必须想办法大幅度提高人的智力、创造力和想象力。

可以从数学角度来看这个问题。ChatGPT它的目标是什么?是面对提问,每次给出最大概率出现、最自然的解,所以它的运作思路,和人想出新办法的能力是完全相反的。人在这方面的能力,ChatGPT没法替代。

培养人的思维能力,让人想出那些创新的,奇奇怪怪的新方法,其实也是非常难的。开始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很多不同的方向入手。

走出第一步之后,如果面对的是一个难题,那第二步的选择同样会很多。不同的选择会像一棵树一样,枝叶的数量呈指数增长。即使是算力强大的电脑,也不能尝试每一条路径,比较所有结果的优劣。

人的价值在于,如果你几十年都在研究一个领域,那么就会积累足够的经验。这会让人形成一种直觉,虽然有很多路径,但专业的人能看出哪些是走不通的,哪些是比较好的。思维的锻炼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利用这种直觉,知道面对一个新出现的问题,做哪种选择才最可能解决它。

我认为我们还要等很久,才能看到人工智能接受和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即使想把这种能力教给人工智能,难度同样很大。所以即使现在的人工智能再发展,这些思维能力强的人还是不会被替代。

未来的孩子,需要的是能够想出新办法的能力,不可以只是做以前别人做的东西。我们不能像ChatGPT一样,只是说出最普通、最自然的的句子,应该想到那些没有人想到过的句子才对。

改变教育的方式,我觉得是越早越好。现在我有一些教小学和初中生锻炼思维的项目,选择他们,是因为他们的想法还没有被定型,还很有探索和学习的欲望。

我会经常去各地讲课。偶尔会遇到一些高中生和大学生,他们从没练习过如何产生新的想法,是真的不习惯。因为他们的头脑已经是装满了,都是背的、练的东西,不习惯想。他们只是要我告诉他怎么做,这让我感觉有些悲哀。

在我的课堂上,我不会告诉学生们应该怎么做。相反,我让他们自己来探索,每个人都把自己想到的思路写在黑板上,并且标上序号。即使没有一个人能一下得出完整解题方案,他们看到黑板上的各种思路,就会想到某几个思路可以结合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同一道题,在不同的班级会得到完全不同的解法,因为那是他们自己的解法,不是我的解法。学生的感觉也不只是在听,而是真感受到自己在参与。而且他们学会之后,不止是面对类似的题目,面对很不同的题目也有帮助。在课堂上头脑风暴的时候,他们尝试了很多错误或者绕远的解题路线,也就知道如何选择,才能离解决问题更近。

有时候家长会和我讲,觉得这样做是绕远路,我应该直接告诉孩子们答案。让孩子们来尝试、来主导,用这样的方式上课,做一道题的时间够孩子在家里刷好几道题目,记好几个知识点。但我想说,这还是为了考试。用这种方法,孩子最后也不会得到思维的锻炼。

GPT-4可以替代老师吗?

我试用GPT-4感受是,我确实是在和它对话,好像在问一个真的老师一样。它不止会告诉你一道数学题的答案和解题过程,而且如果你追问它,它还会给你解释其他的解题思路。这和老师发挥的作用已经很接近了,现在孩子在学习的时候,也是这样和老师提问的。

尽管GPT-4有时候给出的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有时候也会计算出错,现在还做不了老师。但我觉得GPT-4的水平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它现在真的可以和你对话,有什么问题都能够直接问他。

这个是以前ChatGPT很难实现的,ChatGPT很难和你对话,它只能给你问题的答案。但现在GPT-4可以告诉你,你的思路有的地方出错了,要不要尝试下这种方法?

2023年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做到这个程度,如果再过10年,他当然能够做更多东西。可能几年之后,人工智能已经进化成全息影像的形态,可以给所有的孩子都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了。

过去学校会给学生分班,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老师可以提供一对一的教育。分班是为了测出孩子们的学习水平,让老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但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就不一样了,分班变得没有必要,因为人工智能可以针对每个孩子在学习中的问题,给出相应的答案。

现在我们还需要老师,这个职业暂时不会被替代。但是我们做教育的人,应该开始考虑用什么方法来改变现在的教育了。

因为有很多公司、培训机构、非盈利机构都希望人工智能能够代替老师,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它们一直在追逐这个目标。有他们的支持,人工智能会一直更新。如果老师还停留在讲题型讲套路的水平,我想不到什么理由让他们不被替代。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老师们要想不被被淘汰,就要改变教育的方式,培养孩子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过去孩子的大脑装了很多“电话号码”,现在不需要“电话号码”了,我们要利用这些空间。应该少教一些知识点,多花一点时间在思维的培养上。

就好像我们过去在高中都要学的三角函数,你现在还能记得三角函数如何算吗?整个国家的孩子都必须学三角函数的理由只有一个,是因为我们需要用三角函数区分人的能力,通过考试区分谁比较聪明。

这种区分人的方式,以后可能行不通了,我觉得面试在未来将会更重要。如果我自己招人,我不会考他们会不会做三角函数,而是看他的想法是不是灵活。而锻炼出灵活的思维,需要和现在完全不同的教育。

我真的建议,如果我们要教下一代的孩子,我们必须花够时间教那些孩子如何思维、如何创新。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