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pixabay

撰文丨蛇杖观察家

没有多少人逃得了工作。而且,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数字技术越来越发达,朝九晚五的工作似乎也越来越稀有。像996一样长时间加班、像开网约车一样昼夜倒班、通过社交软件随时待命,以及像网络主播们一样半夜开工的人,越来越多。

在学术上,这些情况都被认为是“不稳定工作”。

不稳定工作往往由没钱没背景的社会底层从事,工作时间不稳定,薪酬也不稳定且常常不多。2003年,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Harriet Presser首次将这种现状撰写成书,并关注到这样的工作可能对个人和家庭存在负面影响。

如今,全球大概三分之一的人从事的工作在时间上不稳定。很多人将这样的工作当成“青春饭”,认为只要再打拼几年,就可以攒够钱回家养老,或者换个更规律的工作。

但你以为这就完了吗?2024年4月3日,美国纽约大学学者Wen-Jui Han发表的论文显示,20多岁经历加班、倒班工作,会让你到了50岁睡眠质量更差,而且更容易抑郁。

横跨30多年的数据中,探寻“加班”的健康影响

这项研究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是同类型研究中首个长期的纵向研究。

学者利用了美国庞大而完善的国民健康调研数据,数字来源于1979全国青年纵向调查项目(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Youth-1979),跟踪了7000多人从青年开始的生命历程,从22岁统计至50多岁,跨度超过30年。

这些人的工作时间表大概分为五类:

(1)躺平一族,基本不工作

(2)朝九晚五,早上9点以后开始工作,晚上5点以前结束

(3)晚上工作,下午两点左右上班,半夜结束

(4)夜间工作,晚上八点左右上班,第二天早上结束

(5)可变工作,存在轮班、倒班、随叫随到等情况

后面三种统称为不规律工作时间。

接受调查的7000多人中,26%遵循“铁饭碗时间表”,固定朝九晚五。

35%遵循“市场化时间表”,大致朝九晚五,但有时候不太规律。

躺平一族占11%。

其余的人基本上都是从20多岁左右开始朝九晚五,但后来“35岁失业送外卖”,转到了时间不规律的工作上。

研究从睡眠质量、自我评估的一般健康水平、SF12身心健康量表、抑郁症状,以及各项社会地位和人口学特征维度,统计了不同工作时间带来的累积优势与劣势(cumulative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CAD) 。

首先,一直朝九晚五,持续到50岁的人,睡眠状态和身心健康最好。任何涉及到不规律时间的工作模式,在健康方面都会对人产生长期负面影响。

完全躺平不工作的人,身心健康状况比朝九晚五者的水平差一些,但好于工作时间不稳定的人群。对此,研究者Han表示:“这说明不稳定的工作模式可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慢性压力源。”

最需要关注的是职业生涯初期朝九晚五,但30多岁转到不规律工作的人。这个群体到了50岁,睡眠时间比一直朝九晚五的人显著减少,在所有人中睡眠质量最低、身心健康状况最差、抑郁风险最高——甚至比一开始就大致朝九晚五,但有时候不太规律的人更差。

工作时间不稳定和社会地位低、学历低有关,在美国,少数族裔、高中以下学历、贫困、女性受到的伤害更深。

比如说,在受过高等教育、工作稳定的白人男性中,自我报告健康不佳的比例只有9%。而高中教育以下,从朝九晚五转向不规律工作的黑人女性中,这一比例为34%。

而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黑人男性,如果在职业生涯中发生了类似“35岁失业送外卖”情况,到50岁,整体的身心健康状况在所有人群中是最差的。

研究也观察到一些族群社会文化差异,比如黑人整体上出现抑郁症状的比例低于白人。

本应带来成就感的工作,为什么成了损害健康的元凶?

上述纽约大学的研究主要用的美国国内的数据,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不稳定工作在全球各地越来越普遍,在中国,更是出现了广被诟病的“996”和随时待命。弥漫的“加班文化”下,除了医院的医护人员等因工作性质需要加班的特殊行业,很多互联网、教育、文化等等领域的员工,快递、外卖、网约车以及电商客服、网络主播等容纳了大量就业的新兴职业,在工作的时长和规律性上大多只能归于上述分类中的第5类。

另外,在“35岁失业”的压力下,被迫从朝九晚五转向不规律工作,也是很多人真实面临的中年危机。

当世界失去了昼夜节律,工作入侵生活每分每秒,哪怕只是“青春饭”,对身心健康方面造成的恶果也可能到生命后半程才逐渐开始显现。

上夜班与肥胖直接相关,夜班8~10小时的工厂职工,肥胖(BMI大于等于30)风险比白班8小时者高30~40%。

过去一年间经历过倒班工作的护士,嗜睡和失眠的发生率显著高于规律上班的护士,并且影响能够延续到一年以后。

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劳工组织(ILO)的研究显示,每周工作超过55小时,也就是一周七天每天接近8小时的人,比每周35~40小时正常工作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高。

2000年至2016年,全世界加班导致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人数增加了42%,死于中风的人增加了19%。

还有研究显示,工作时间不规律的人,产生抑郁症状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42%。

本文主要研究的作者Han在采访中指出:“在这个日益不平等的社会中,由于人们的工作安排越来越不稳定,本该为我们提供资源、帮助我们维持体面生活的工作,却成了损害我们健康生活的元凶。”

这些健康方面的后果不成比例地担在了社会地位较低的人(如美国的女性、黑人、受教育程度低者)肩上。

负面影响可能还会代际传递。Han下一步将研究父母不稳定工作将如何影响子女的健康与发展。

不过,遏制恶性加班、减少工作内卷,预防不健康的工作节奏在未来给社会造成普遍负面影响,尽力让每个打工人都能干得有尊严,全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1] How our longitudinal employment patterns might shape our health as we approach middle adulthood—US NLSY79 cohort, PLOS ONE, 2024;

[2] Working in a 24/7 Economy: Challenges for American Families, Harriet Presser, 2003;

[3] Work Schedules and Health Behavior Outcomes at a Large Manufacturer, Industrial Health,2010;

[4]Predictors of shift work disorder among nurses: a longitudinal study, Sleep Medicine, 2014;

[5]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s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attributable to exposure to long working hours for 194 countries, 200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rom the WHO/ILO Joint Estimates of the Work-related Burden of Disease and Injury,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21;

[6] Does non-standard work mean non-standard health? Exploring links between non-standard work schedules, health behavior, and well-being, SSM-Population Science, 2018;

[7] Poverty, inequality and COVID-19: the forgotten vulnerable, Public Health, 2020.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