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研究发现社交媒体上充满偏见,图片来自dailynorthwestern.com / Catherine Buchaniec

  

撰写 | 李 爽

责编 | 叶水送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暴发,种族歧视的“瘟疫”也在社交媒体中泛滥开来。在美国,随着疫情的扩散,指责亚洲人是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的论调层出不穷。

  疫情期间,世界诸多地区处于物理隔离状态,由于身体和社会的隔离,人们愈发依赖社交媒体,从中获取信息、交换意见、表达态度,因而反亚裔(Anti-Asian)情绪的传播与对抗偏见的方式,与社交媒体的也愈加密切。社交媒体愈发成为民族主义情绪的游乐场,对抗种族偏见的角斗场,偏见也在其中被强化。

  6月12日,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的 Stephen Croucher 等人在《前沿》(Frontiers)论文平台上发表了一篇文章:Prejudice Toward Asian Americans in the Covid-19 Pandemic:The Effects of Social Media Use in the United States,这篇论文主要研究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交媒体的使用与对华裔美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偏见之间的关系。

  这项研究以综合威胁理论(Integrated Threat Theory,ITT)为理论框架,探讨了对亚裔美国人(尤其华人)的种族偏见或仇恨与社交媒体使用之间的联系。作者提出的问题是:在美国,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期间,社交媒体的使用在多大程度上预示着对华裔美国人的偏见?

  1996年,Stephan 等人在综合威胁理论中提出了四种可能导致偏见的威胁:现实威胁、象征威胁、刻板印象和群际焦虑 [1]。这成为一个用来理解、解释和预测对少数群体的偏见或负面态度的理论框架 [2],该理论认为,群体间的威胁和恐惧感会导致偏见和歧视 [3]。

  在调查问卷中,研究者设计的问题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社交媒体的使用、同不同族裔的联系、潜在的威胁、真实的威胁以及焦虑等问题。

  研究者通过以在线问卷的方式,对288名参与者进行调查,在移除非美国出生的参与者后,最终得到样本数量为274人的问卷结果,样本只包括出生于美国本土的个体,且所有参与者都是白种人。

  除了基本的人口统计信息外,基于综合威胁理论,研究者以象征性威胁、现实威胁和群际焦虑为标准变量,构建了三个多元回归模型。在每次多元回归中纳入以下预测变量:群际接触、社交媒体信任、社交媒体分享意见、性别、政治立场、文化程度、受访者认识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日常使用最多的社交媒体平台。经过对各变量的数据分析,研究者得出以下三个有意思的结论:

 

01

面对华裔:女性更觉威胁,男性更觉焦虑

 

  性别差异在美国人对华裔美国人的现实威胁和群际焦虑中起到重要作用。研究者发现,女性更倾向于相信华裔美国人的存在会对她们的福利、政治和经济实力、物质和福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显示出更高的现实威胁。

  而男性则存在着更高的群际焦虑,因为他们个人在群际互动时会感受到更多的威胁。在与华裔进行交流互动时,白人男性会感到更加尴尬、恼怒、多疑、焦虑、戒备或自卑,而这种感觉直接导致对外群体成员的负面表达 [1]。

 

02

越信任社交媒体,对华裔的安全感就越低

 

  白人社交媒体用户越相信他们最常用的社交媒体是公平、准确、呈现事实、关心公众的,其对于华裔(或中国人)的现实或象征性威胁感知就越强烈,而群际焦虑则有所降低。在疫情期间的社交媒体中,白人在对疫情现状不满的同时,认为华裔这一群体对美国本土的疫情蔓延负有责任,因此显露出更高程度的种族歧视或偏见。

  疫情期间,华裔美国人受到了最大化的负面影响—— 一系列象征性威胁(如新的生活方式、社会关系和距离等)和现实威胁(如经济困难、失业和库存积压等),都被更强烈地感知并归因到华裔身上。

 

03

党派之分:民主党相对更加忌惮华裔

 

  根据这项调查的结果,政治上倾向民主党的受访者,对华裔美国人的象征性威胁程度更高。这一结果表明,亲民主党的美国白人会认为华裔美国人对美国文化生活方式构成了更高的风险。

  但作者认为,这一发现与之前关于政治归属和偏见的一系列研究结果正相反。此前有研究探索了美国人对中国的偏见,发现民主党人的偏见比保守派要低 [4]。因此,作者认为这还需借助更多的样本,以进行进一步的验证。

  人们对事物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s)在社交媒体中往往愈加固化,偏见也在社交媒体的使用过程中得以强化。这项研究的结果,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观点。

  在结论之外,研究者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建议政府和卫生保健行业利用社交媒体抗击新冠肺炎偏见,政府宣传应着力于明确打击疫情中的偏见和种族主义,卫生工作者也应利用社交媒体积极沟通,以消除误解、偏见或歧视。

 

  作者简介

     李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研究生,兴趣是科学传播与社交媒体研究。

 

  参考文献

  [1] Stephan, W. G., and Stephan, C. W. (1996). Predicting prejudice. Int. J. Intercult. Relat. 20, 409–426. doi: 10.1016/0147-1767(96)00026-0

  [2] Croucher, S. M. (2013). Integrated threat theory and acceptance of immigrant assimilation: an analysis of muslim immigration in Western Europe. Commun. Monogr. 80, 46–62. doi: 10.1080/03637751.2012.739704

  [3] Stephan, W. G., and Stephan, C. W. (2000). “An integrated threat theory of prejudice,” in Reducing Prejudice and Discrimination, ed S. Oskamp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225–246.

  [4] Gries, P. H., and Crowson, H. M. (2010). Political orientation, party affiliation, and American attitudes towards China. J. Chin. Political Sci. 15, 219–244. doi: 10.1007/s11366-010-9115-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